党代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新闻 > 正文

同济师生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08-10-09  点击数:

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办好高等教育,办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同济大学正在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将面向新时代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谋划同济未来的建设目标和发展路径,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提升办学质量,实现内涵发展;坚持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为实现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养、储备一流人才,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支撑;坚持发扬“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办学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校长钟志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阐释了教育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技创新和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神圣使命。同济大学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为民族复兴大业培养和输送一批批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高度重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推进一流马克思主义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一院、两库、一网”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不断增强为中央治国理政提供决策咨询的能力。

刚刚获得2017年度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副校长顾祥林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核电是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保障核电站的安全是头等大事。中国核电技术快速发展并迅速走向世界,与这些年我国混凝土结构安全研究成果不断涌现息息相关。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利用新的科研手段,深入研究新时代核电的前沿问题,把好核电站安全的大门。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徐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大时指出,什么是一流?要在中国特色下去评价。要把学术研究建立在国家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做到知行合一。我觉得这话说得非常好!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首先需要建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只有紧紧围绕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才会扎扎实实地推进,并服务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宗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像总书记说的那样,牢牢地把学术研究建立在国家发展成就的基础上,以国家发展需求作为学术研究的重心,才能不辱使命,奋发有为,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校团委书记陈城表示,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高校共青团在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过程中,务必要在坚定理想信念、认同中国道路的培育上下功夫,使广大青年学子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实现中国梦相结合,将祖国命运和个人命运相结合。同济大学团委在培养广大青年学子家国情怀这一方面不断探索,近段时间先后举办了“与祖国共奋进-升旗仪式暨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系列活动”、同济大学爱国学生运动及英烈巡回展等活动,引导同济青年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

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邹其昌表示,学习习总书记北大讲话精神,我们应该加强对中国当代设计教育理论体系建构问题的系统思考、研究与实践。特别注重从中国当代设计理论体系建构的视角,展开对中国当代设计教育理论体系建构的基本内涵、“教—学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空间体系”“运动体系”“价值体系”“管理体系”“考核体系”“市场体系”等核心问题的思考与研究。推进中国当代设计教育的改革、发展与融合创新,以期构建中国设计学派的中国当代设计教育理论体系,为培养优秀设计人才,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服务。

土木工程学院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杰教授认为,总书记昨天在北大的讲话,字字珠玑,是一份重要的纲领性、历史性文献。在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全文后也做了标记发给研究室和防灾所的全体老师共同学习交流。希望广大青年教师都能认真学习,并花时间仔细思考一下:我们该怎么做?

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陈大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目标和任务。我们要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基础上,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着力讲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对的,讲清楚我们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辅导员刘孟婷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首先要时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高举社会主义大旗,引领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积极的价值观念,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不懈努力和奋斗;其次要坚持立德树人,严于律己,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最后要努力钻研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陈健谈到,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大视察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令我认识到青年学子既要加强理论学习,多读马列经典原著,又要活学活用,知行合一,只有主动学习马列经典并积极实践才能在意识思想深处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孙辉表示,正像习近平主席所讲“要把学术研究建立在国家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国家的发展与科研水平的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学术研究的发展要瞄准解决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这样才能达到学术研究的目的。而国家的发展壮大会对学术研究产生正反馈,无论是从硬件措施还是软件配套上,都会促进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因此要将学术研究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国家的发展与学术研究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反馈,持续促进的过程,只有建设一流国家,才能发展一流学术。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王思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要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今青年正逢其时,重任在肩,更应该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去,肩负起民族的希望。我们当代青年,是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要自觉拥护新思想,牢记新使命,掌握新本领。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成为拥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的新时代新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艺术与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2016年追求卓越奖获得者甘为说,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学以致用的实干家。他表示,无奋斗,不青春,卓越来自于每一步脚踏实地的前行,让自己的影视创作与新时代同心同向,成为新时代的记录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