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这5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这5年 > 正文

打造“海外通识教育+创新实践教学”模式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

我校去年首次启动的本科生赴佛罗伦萨海外校区“暑期营”,今年将继续开营。记者从本科生院了解到,今年暑期,来自我校13个学院14支团队近240名本科生将分批飞赴我校佛罗伦萨海外校区,开展基于各团队课程的创新实践学习。近日,这些赴意的同学名单经过公示,已经确定。

基于佛罗伦萨海外校区丰厚的艺术、建筑、设计创新类等教育教学资源,2017年本科生院联合中意学院对接我校部分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教学,选拔多学科一批本科生赴海外校区开展“暑期营”活动,开启了一项创新性实践探索。暑期营为期半月,通过中意教授合作授课、课堂学习与艺术游学相结合,让同学们带着研究课题,在当地古老的历史文化和创新设计的氛围中探寻答案,进而提升人文艺术素养、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海外校区2

去年暑期,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汽车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设计创意学院及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6个学生团队,共约百人组营。出发前,听专题教学讲座、开放小组讨论、确定个人调研课题、查阅相关文献;置身异域,马不停蹄奔走多地、实地深入探访体验、动手创新设计、着手课题实证研究……

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展板、一项项创意奇妙的设计、一段段真实生动的视频,不久前举办的2017年“海外校区暑期营”成果展上,各团队丰富的实践成果引来大批师生驻足观看。

规划专业的许纯,研究的是“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府邸演变及与城市空间的关系”;建筑学专业的吴逸南,以主教堂广场为例,探讨“佛罗伦萨广场空间的现代化改造”;风景园林专业的龚修齐,以波波利花园为例,谈“城市的扩张、控制与复兴”……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阅读”团队12位学子,围绕各自的研究专题,不仅通过书本和文献资料,更是通过自己的双脚实地探访,深度感知、触摸佛罗伦萨。“佛罗伦萨堪称历史的城市实体副本,希望以这种方式引导学生学会城市阅读的方法,为城市研究、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景观设计等做好准备。”指导教师刘刚说。

1-02

近百幅“以我之眼看意大利”摄影作品、九个篇章的“一万九千公里的夏天”纪行随笔、五集系列纪录片《济遇翡冷翠》……这是艺术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新闻、广告等专业18名学子在暑期营收获的丰硕成果。团队以“艺术•文化•历史——三个维度看意大利电影与电影中的意大利”为主题,走访了西班牙台阶、威尼斯广场等意大利电影重要取景地;聆听了由佛罗伦萨大学教授主讲的《欧洲电影与意大利电影》《意大利文艺复兴》讲座,并与教授现场讨论;对意大利当代电影、著名电影大师及其代表作,以及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运动展开深入研究和探讨。

3-3

“看设计、看首饰,意大利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样本。”设计创意学院14位学生团队先后考察了米兰、维琴察、瓦伦扎、威尼斯、佛罗伦萨5座主要城市,分别对应意大利的时尚与设计中心、产业与制造中心、当代艺术与文化中心、历史与人文中心,对整个意大利的首饰体系作了深度考察和体验。

还有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复合型人才实验区的20名学生团队,从广场、桥、壁画等多方面切入,对当地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和文化遗址进行专业考察,分6项专题完成“城市主题博物馆”小组联合设计,体味着从“预设计”到“现场验证”的过程;汽车学院学生团队在切身感受意大利浓厚的艺术人文氛围的同时,还分为6组完成了“面向未来、基于人文的可持续交通工具”的概念设计;机械学院机械制造学生团队前往米兰理工大学、柯马公司等深度参访、互动交流,切身体会到“人文与艺术对于工科生同样重要”……

海外校区3

海外校区1

4-8

“很幸运在大三暑期参与到这个海外交流项目中,让我们体验了一次浸润在基地环境中的设计过程。我们真实地行走在城市中,感受当地从早到晚的生活、从古到今的建筑、从城市到郊外的城市肌理,与当地人交谈,感受他们的文化。这样的经历对于建筑设计来说是多么重要。”建筑学黄于青同学写下了这样的游学心得。

暑期营大合影

本科生院自去年底向全校发布2018年“暑期营”活动计划后,受到了更多院系的积极响应。新加盟的有软件、物理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航空航天与力学、人文、政治与国际关系、经济与管理、中意、创新创业等一批学院。这些学院目前正在精心筹划、优化方案,希望为3个月后的意大利之行做足准备。

本科生院院长黄一如教授表示,佛罗伦萨海外校区是中国大学落户意大利的首个海外校区,佛罗伦萨作为文艺复兴的发祥地,拥有深厚的艺术设计氛围、浓郁的文化传统和精湛的工艺,我们希望充分利用好我们自身的这一难得的人文及设计创新教育教学资源,助力同济培养科学技术与人文素养兼具的创新拔尖卓越人才。“我们将赋予海外校区‘通识教育基地’和‘创新实践教学基地’的双重定位,同时服务于低年级和高年级同学,通过海外校区项目课程化管理,形成同济大学独特的有组织、成建制的海外通识教育及实践教学模式。”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