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李昂

发布日期:2018-05-24  点击数:

党员责任心中记,党建先锋勇担当

——中共党员、土木工程学院李昂同学

44

李昂,男,中共党员,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2级六班的一名本科生。担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8支部书记,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创新分俱乐部主席。

大学里所遇之事可谓繁多,有学习之事、职务之事、科研之事等等。而他的信念就是认认真真对待所需面对的所有这些事情,不需刻意,不必强求,做最大的努力。

一、党员责任心中记,党建先锋勇担当

高中毕业时候,李昂代表文山州第一中学入党同学发言并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便时刻将党员之责铭记于心中。

大一刚入学的时候,李昂同学便被推选为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1支部党小组组长,在书记老师的带领下他们积极开展一系列的党建进社区活动,带领同学们,不断增强党员服务意识。他们支部还申报了“卓越工程师先锋行动”示范集体创建单位,在大家的为期一年的共同努力之下,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1支部成功获评为“卓越工程师先锋行动”示范集体,在学生群体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大二,李昂同学担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3支部书记。这一年里,他们主动积极的申报成为“卓越工程师先锋行动”示范集体创建单位,而在其带领下,支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漫行深悟——游览参观红色纪念遗址;经典不朽——观看红色经典电影;红色土木——土木老党员档案整理;长征轨迹——长征定向越野等。策划组织这些活动并不容易,李昂同学甚至连续几周空余时间都在思考如何把每一个活动办顺利。这一年,他们支部被评为土木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年12月获评学校“卓越工程师先锋行动”示范集体,是整个土木学院唯一获此殊荣的党支部;2014年12月《追寻长征足迹》获评校级“优秀组织生活案例”,是土木学院唯一获评的组织生活案例。而李昂同学也因为各方面的突出表现和党务工作中的尽心尽责,被评为2014年度土木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大三期间,李昂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案例获评“上海市教卫党委优秀组织生活案例”,成为2015年同济大学唯一获此奖励的两个支部之一。就目前支部而言,保研比例高达15/22,支部成员汇集了两班班长、副班长、土木学生会主席、两位副主席、星光志愿者中队队长、土木创新分俱乐部主席、土力学队队长等等。他们支部也成为土木学院本科生中的典型优秀支部,深刻影响着周围的同学们,带领着大家共同向着卓越迈进。

李昂同学在严格按照一个党员的要求自己的同时,不忘以身作则,影响周围的同学们共同追求卓越,党员身份的他在同学们眼中是正直、积极、乐观的代表。他寝室的门上有一块牌子——“有困难找党员”,从大一到现在一直挂了3年半,同学们的任何困难他都会尽心尽力为大家解决,无论是学习上的事还是生活中的困难,他总是非常热心的帮助大家出谋划策。作为党员,他是一名合格的,甚至优秀的党员,而作为党支部书记,他更是工作积极踏实,有高涨的热情把支部建设好。

二、科学研究沁心脾,创新项目领头羊

大学三年里,李昂同学积极参加到各类创新科研活动当中,他带领大家攻克一个又一个学术难关。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是结合雷达和激光灯技术的遥感测量,对获得的激光点云信息进行处理,实现对既有结构的三维重建,进而可以计算构件的变形,并可在此基础上开展结构健康评价,他的项目是根据这种新技术在土木行业中的运用开始了研究工作。经过为期一年的项目研究,他们自己编写算法,并将算法组装打包成为系统性的软件,申请获得软件著作权《基于三维激光扫描的结构评测软件V1.0》,并且已经撰写完成了一篇中国核心期刊论文《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结构破损定量识别方法中的运用》。他们的项目还帮同济轻舟队完成了轻舟的扫描校准工作,帮助轻舟队在美国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FRP与混凝土界面粘结方式设计和试验研究》已经提前结题,李昂同学同样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FRP这种材料具有很好的力学性能,但是在运用于建筑加固行业当中却存在一定的问题,它与混凝土的粘结存在缺陷,该项目提出了在FRP板条上开孔的处理方式来增强粘结性能的创新性想法,通过单剪试验进行研究这样的方法是否可行。这种创造性想法的提出可谓是国内外首次,利用损有余而补不足的大胆想法实现了大幅增加FRP加固混凝土的效果。FRP加固界资深专家的陆洲导教授给予了这个项目高度评价,他认为这个的项目成果对于工程实践具有很好的意义。

该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包括论文《开孔FRP板条与混凝土粘结性能试验研究》发表在中国核心期刊《结构工程师》上;发明专利《一种钢筋混凝土构件的加固方法以及钢筋混凝土加固结构》进入实质性审批环节,这项专利提出了一种全新的FRP加固混凝土的方式;他们的项目被评为2015年度同济大学优秀项目、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二等奖以及第四届上海市创新创业论坛最佳汇报奖。

三、科技竞赛创新高,团队精神萦怀绕

美国钢桥赛一直是欧美土木工程大学生中享有盛誉的一项赛事。由全球会员人数最多、发展规模最大的土木工程师协会——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主办的全美钢桥竞赛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00所学校参与,其中不乏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伊利诺伊香槟分校等世界顶级学府的参赛队伍。

大一下学期李昂同学便加入了同济钢桥队,从一无所知的小学弟,到了大三逐渐成长为钢桥队的中坚力量。为期6个月的比赛准备周期可谓是艰苦而又乐趣无穷的,李昂同学在课业学习最繁忙的时候依旧坚持着钢桥的设计和绘图工作,而他作为2015年钢桥赛的结构主设计师更是为了能造好一座钢桥而倾尽心力。20多个桥型的设计变更,60多个构件的具体设计,120多个节点的细节把控,这些东西无疑都是决定着比赛成绩的关键因素。长达2个月的拼装练习李昂也绝不缺席一天,每每准时的他也在感受着科技竞赛中的乐趣和对于一个人心智的考验。美国比赛时他们所设计钢桥也是历史性取得了拼装速递第一、质量最轻、外观评分最高的最好成绩,最后在美国赛中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历史性的第一次超越伯克利等知名高校。

“华东地区结构设计邀请赛”自2003年10月至今已成功举办10余年。抱着一种试一试的心情,李昂同学和同学们组成三人团队报名参加了华东结构赛校内选拔赛,经过140多组的激烈竞争,李昂他们队伍最后也以第一的成绩晋级道最终华东结构赛决赛中。将近两个月的打磨,大大小小尝试了约30多个结构模型,在一次次加载失败中、成果中、难过中、欢笑中他们一路走来,不怕失败更不骄于成功,平淡面对结果,体验中比赛准备中对于个人的锻炼。结构拼装时间从原来的58秒减少的最后的2.24秒,质量从之前的120g减少到最后的90g,最后他们以比赛中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第十一华东地区结构设计邀请赛一等奖,这也是同济大学时隔8年之后再次荣获这个奖项。

在同济大学六校联合结构赛中,有浙大、上海交大、上大等学校的代表队到同济参加。李昂同学带领部门的两位学弟也参加这个比赛当中,经过一整天的模型制作和加载,他们队伍以绝对优势的成绩在30多个参赛队伍当中取得了第一名(一等奖)的最好成绩,他们的优秀表现体现出了同济土木的学科优势及结构知识让人印象深刻。

因为李昂同学在创新项目上硕果满满的收获,他们的项目也被推荐参加了一系列创新项目竞赛。在各个项目竞赛准备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他更是亲力亲为,从厚厚的材料准备,到答辩的准备和PPT的制作,他都付出的最多,他说,作为党员,多做一些工作,是应该的。

四、学生工作肩上扛,服务精神不曾忘

李昂同学从大一刚入学开始便加入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创新分俱乐部。这个部门主要工作是管理土木工程学院的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SITP等的。负责创新项目的立项、中期、结题答辩等,而他也因为在部门中突出的表现,在大三的时候有幸担任主席一职,凭借自己的精力和热血为土木学院的同学们提供最为优质的项目服务。三年的工作让他经历了大大小小30多场项目答辩会,他在大学的三年里总共为土木学院750多个项目,2000多名本科同学提供过项目服务。而他们部门的核心精神就是更好的服务同学做好项目,这一理念深深影响着他,而李昂同学也把这个精神传递给部门的学弟学妹们。他也成为整个土木工程教学创新基地学弟、学妹们的榜样。作为部门主席,他还带领部门成员们举办了首届同济大学创新俱乐部交流会,首届创新项目展示活动。带领学弟学妹们开发创新项目管理系统等等。李昂同学因为工作里的突出表现于2015年11月被评为同济大学优秀创新分俱乐部主席,同时他们部门也被评为同济大学优秀创新分俱乐部。他也连续三年被评为土木工程教学创新基地“优秀工作者”。

五、志愿服务挺身上,赤子诚心恒久长

志愿服务也是李昂同学在大学四年当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也是他投入精力较多的地方。他从各类志愿服务经历中真正领会到了如何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如何尽自己微薄之力为他人带来帮助。他参加了许多志愿活动如兴家义务支教第二组总负责,为上海市外来家庭子女义务补课,帮助这些孩子们在学业中能尽快赶上当地孩子。他还担任了同济大学2013年中学生结构赛志愿者,接待到同济参加中学生结构赛的中学生及老师们。而在大二的时候他也担任了同济大学2014年中学生结构赛志愿者前期总负责,负责整个比赛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第三届全国土木工程专业论坛志愿者等等。而目前李昂同学是同济大学无止桥团队的干事。一个人成不成功,关键在于他所育子女是否成才,而国家是否强盛,也在于青年一代是否能成为栋梁,撑起国家的未来。而无止桥所行之事便是让青年一代能够得到足够的锻炼,通过学生自己掌控整个工程项目,让学生自己把握项目的每个细节,以此来达到培育下一代卓越人才的目的。同时,通过学生们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为偏远地区、经济落后的乡民们搭建一座免费的无止桥,改善当地出行条件,方便当地人民的生活。而李昂同学在最近的麻池村无止桥项目中,主要负责了桥型的设计和计算工作,也将在今年4月份到麻池村去参与现场的桥梁施工工作。

尽自己所长,为国家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点点贡献,这也是李昂作为学生党员的体现。

上一条:李垚

下一条:古丽美热·热合满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