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所联合党支部:围绕学科发展做实支部工作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

围绕学科发展做实支部工作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所联合党支部

如何提高思想政治学习质量、发挥教工党支部每名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是党支部工作面临的重要挑战。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所联合党支部现有党员八名,是一个年青又有活力的团队,平均年龄仅35岁,业务能力突出。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立足环境规划与管理的专业优势,抓住“三个重点”,紧密围绕学科发展需求,以课题研究促进理论学习,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党员同志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对接国家需求服务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主要做法如下:

一、发挥专业特长,以课题研究促进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是基层党建的重要工作,调动党员同志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一直是支部工作的重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是我国发展理念的重大创新,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依然有许多瓶颈问题亟待解决。党支部看准时机,主动引领并组织党员教师积极申请学校党委组织部及上海市教卫党委的党建研究课题,扩大同志们思想理论学习的深度及广度,同时结合专业特长,通过深入剖析及研究,为党的发展战略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微薄力量。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成功申请到了同济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课题,以“可持续发展大学背景下的校园碳排放核算及低碳建设研究”为主题开展了深入研究,研究成果以学术论文形式发表在了同济大学学报上。支部党员还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相关课题研究,包括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崇明低碳经济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示范”、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崇明生态岛国际评估研究”、嘉定区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研究等,在完成课题研究的同时,促进了政治理论学习的实践和应用。2013年以来,我支部还以青年党员为核心,先后申请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制研究”、“加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与业务能力培养的机制与实践”等党建课题,党员同志们开展理论研究热情高涨,通过课题实施工程中的深入学习思考及互相交流研讨,极大了提高了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效。

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主动攻坚克难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平时能够看得出,关键时刻要能站得出,这是衡量一个党支部战斗力的重要标准。作为一个高校的教工党支部,如何激发党员教师在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保持先进性,为学科发展贡献力量,是支部工作的另一个重点。为响应国家号召,我支部先后有三名党员多次赴非洲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水环境难题。非洲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滞后,支部成员李风亭老师在非洲工作期间被病毒感染危及生命,导致滞留机场数日,但他没有就此顾虑,康复后仍多次往返非洲提供技术支持。其他支部青年党员在听闻该事件之后思想没有动摇、不畏险阻,多次赴非洲的利比亚、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继续从事水处理示范工程方面的援助工作,为解决北非和东非的水资源和水环境问题提供技术保障,将党员先进性落到了实处。

支部党员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克服极地区域的极端恶劣条件和可能面临的巨大风险,赴南北极实施科学考察,支部有两名党员先后前往南极进行科学研究,总计时长超过150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巧的是这两位党员还是一对夫妇,2006年先是妻子出征南极,随我国代表团出席了第31届南极条约协商国年会并做主题汇报,为我国首个南极内陆科考站的建设奠定了法律基础。2014年丈夫“前赴后继”也参加科考去南极,承担了中国南极第4座科考站(罗斯海ROSSSEA)建站环境影响评价研究任务,对我国新站的建设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这样比翼齐飞的夫妇也是我们支部的一段佳话。

近年来学院非洲硕士和博士留学生逐渐增多,但由于语言困难和学生本身基础问题,留学生导师落实一直有困难。在此情况下,支部党员迎难而上,主动要求指导非洲研究生,截至目前已指导了将近三十名非洲留学生。此外,支部党员还立足本职工作,勇当开路先锋,率先组织实施全英文授课,为学院教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对接国家需求,主动服务地方发展

对接国家需求、服务地方发展,是高等院校的重要使命,也是党建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如何理论联系实践,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支部工作的又一重点。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采取“走出去”的方法,主动与嘉定区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党支部开展共建,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为基层环保部门作题为“生态文明与城市低碳发展”的系列主题报告,从生态系统发展规律的角度解析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意义,为基层环保干部提供新的思维视角。支部党员还作为志愿者积极参加了上海市科委世博科技促进中心工作,组织和参与了世博科技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编撰了世博科技系列画册、世博科技系列动画片、世博科技专题系列电视片等,受到国家九部委及上海市人民政府表彰,支部党员还获得了“世博科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经过坚持不懈的摸索和尝试,支部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新一年新征程,支部将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努力,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党建工作。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