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建规范支部 筑模范群体 创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由建筑设计基础学科组、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组、《时代建筑》编辑部的24名党员组成。近年来,该支部认真按照《党章》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发挥党员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科研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建规范支部、筑模范群体、创党建品牌,实现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一、规范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常态化

一是坚持“三会一课”、规范支部生活。该支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定期开展党课,做到支部生活有主题、有内容、有讨论、有感触、有记录。通过“三会一课”,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认真做好党员发展,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各项工作。“三会一课”,不仅成为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的主要抓手,也成为党员相互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帮助的重要平台。该支部还注重做好班子建设,着力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支委会。该支部成员既有院士老党员,也有新入职青年教师党员。支部书记注重调动所有党员积极性,比如老同党负责出“出题目”“把方向”;青年骨干教师担任书记和支委,负责实施各项党建活动,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有效团结凝聚了支部成员。

二是坚持“两注重”,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第一,注重理论学习“四个学”,即坐下来学、走出去学、请进来学、虚拟平台学,有效促进了党员学习。支部党员经常利用中午时间进行理论学习,结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进行学习讨论。今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了多次支部学习活动,读党章、抄党章,认真讨论合格党员的标准。通过学习,支部成员充分认识到作为高校教师党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服务社会、报效人民,努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第二,注重组织生活“两结合”,即将组织生活的内容与校、院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相结合。在支部生活中,谈时事、谈学院工作、谈教学改革,既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又促进支部成员碰撞出教学科学的新思路、新想法,促进了学科组间的交流。

三是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为了不断提高支部生活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支部积极推动组织生活形式创新。比如充分依托现代化通讯工具,开设了“网上组织生活园区”,组织党员定时在网上进行交流。网上组织生活区有文件资料张贴拦、信息发布栏、论坛、留言区等,方便支部党员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跨越时空地进行学习和交流。支部还提出了“分工式学习”计划,建立了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安排党员分别对一些经典论著进行深入研读,读细、读深、读精,并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专题分享和专门讨论,支部党员对这种形式的组织生活响应积极、收效显著。

二、凝聚党员个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坚持学先进、做先进,争做合格党员。一个党员一面旗。该支部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郑时龄院士这样的优秀党员,支部号召所有党员向郑院士学习,学习他那种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的师德风范;学习他那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严实学风;学习他那种只争朝夕、为国奉献的敬业精神。支部专门召开了座谈会,讨论如何向同济人身边的优秀党员看齐,包括学习其他学院的优秀党员,如范立础、周怀阳、李博峰等等。优秀党员的事迹,让支部成员特别是年轻党员深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见贤思齐,不断提升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和优秀党员。

二是促进党员积极投身教学科研,推动学校工作发展。支部成员始终秉持教书育人本职,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努力争取新的成绩。支部党员在教学改革方面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努力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比如《建筑基础》教学团队很多青年党员都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他们积极地将在海外学习和科研的方法与学校教学实际结合,引导和帮助学生积极思考,多设问题,而不简单地满堂灌,让学生在思考中学习、在质疑中学习,为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党员教师们的教学成绩丰硕,比如《建筑设计基础》教学团队成功地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该团队在每年的全国建筑学专业教育大会上,都有教案和学生作业获得大奖。党员同志们心系学校建设,希望多做贡献。比如在今年支部与校党委杨贤金书记的交流中,党员们踊跃发言,对建立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积极献计献策。

三是促进党员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筑学科和实践联系紧密,支部的很多党员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积极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积极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如李翔宁老师参与策展了“2015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以城市更新为主题,通过展览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城市尺度国际交流互动平台,从而推动上海改善生活空间品质、提升城市魅力。又如章明老师承担了“上海鞋钉厂设计改造”项目,在2015年“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的评选中获奖,在国际上将中国文化进行了有效传播。《时代建筑》编辑部的党员们带领编辑部的一班同事,承办了“2016上海市重大文化设施国际青年建筑师设计竞赛”,激发了公众参与城市建设的主动性,以优秀的建筑设计作品激活了城市公共空间活力,使三大文化项目变成了推动上海城市文化提升的重要文化事件。

三、创新支部活动,树立党建工作品牌

自2008年起,该支部积极创新支部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领导作用和“主心骨”作用,成功推出了“建造节”活动,成为体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品牌项目。

支部以举办建造节、推动师生共同搭建纸板房的形式将支部活动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一方面调动支部党员教师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吸引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促进教学相长。建造节开展至今已迈入9个年头,无论是活动前通过党员大会,党员群策群力拟定主题,还是活动中指导学生克服种种困难搭建各种奇思妙想的纸板房的过程,亦或是活动结束后的总结提升,党员都充分发挥了主心骨作用。该支部以教学创新为核心,开展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这样的做法取得了很好成效,该项目也被评为“2012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最佳组织生活案例”。

852913475951049022

在成功举办“建造节”这一品牌活动中,支部总结形成了三个“一定是”的经验:即有效的教工党支部活动一定是党内民主充分发扬的结果;有效的教工党支部活动一定是带动学生共同进步的重要途径;有效的教工党支部活动一定是体现教工党员先进性的有效载体。也正是在这三个“一定是”思想的指导下,“建造节”活动已经锻造成为该支部的品牌项目,蜚声海内外建筑专业领域。

建规范支部、筑模范群体、创党建品牌,三管齐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不仅抓住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牛鼻子”,也抓住了党员的心、抓住了支部的魂,抓住了服务师生的核心要义。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