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新闻 > 正文

第十一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

发布日期:2018-07-08  点击数:

7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第十一代表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会议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会议室举行。代表团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方守恩代表出席第十一代表团会议。会议由第十一代表团团长彭震伟主持。第十一代表团共20位代表与会。

与会代表在发言时一致表示,方守恩同志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高瞻远瞩、指引航向、求真务实,完全赞同和拥护这个报告。

彭震伟代表在讨论时说,党委工作报告令人鼓舞、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引领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在学校发展的大目标明确的前提下,学校未来要进一步向国际一流迈进,进一步开展学科的整合交叉。学校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和资源配置,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三个一级学科愿为学校学科整合交叉作贡献。同时,双一流建设对学院发展有明确要求,但对职能部门没有明确要求,建议对职能部门增加量化指标。纪委工作报告符合学校总体发展目标。从学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可以看出,学校党费收缴比较规范,对基层党支部的活动支持力度增大,对老教师、困难教师的补助在增加。学院国际化办学压力比较大,想增设学院外事办,希望学校能给予支持,先做试点。

李振宇代表在讨论时说,报告高瞻远瞩、此时此地、切合实际。过去五年来,学校基层团队充分感受到了同济大学地位的提高。院系同志要深入学习党委报告,对我们未来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建议,在报告中提到同济历史的部分增加这三个历史节点:1952年院系调整、改革开放以及1996年至2002年的转型时期,学校分别确定的发展战略。同时,在提到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时,加强对传统强势学科、新兴优势学科的描述。

刘颂代表在讨论时说,报告求真务实、令人鼓舞。这五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成就。学校的发展愿景比较明确,部署科学务实,作为学校师生员工,紧紧跟随新一届党委干事创业,信心十足。建议学校紧抓本科教育不放松,教育为本的初心不可动摇。党员活动的报销制度非常繁杂,建议调整改善经费管理方式。

王晓庆代表在讨论时说,报告振奋人心,充满人文情怀,容易让代表产生心灵上的共鸣。报告中关于“同济精神”及内涵的提出非常好,增强了师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建议进一步做好本科生教学和国际化,同时改善党员经费使用现状,进一步科学使用经费。

孙彤宇代表在讨论时说,报告令人鼓舞。如何定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希望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各项工作要达到世界一流,国际化很重要。今后要想办法扩大国际招生;国际化离不开学校各个职能部门的支持,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务系统等也需要国际化;国际化的科研,单靠老师力量不行,需要学校层面的组织。建议设置重大任务为抓手的交叉学科团队,比如长三角城市群、崇明岛的规划等。教师队伍的建设很重要,思想风貌建设是其中很重要的环节,要进一步激发一流教师的热情。

周俭代表在讨论时说,过去五年的成绩很受鼓舞。报告确定的发展目标明确、实在,符合同济实际。同济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服务社会是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口。如何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可以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学科交叉、集成创新。二是国际化,不仅把学生送出去,还要抓住当前国家发展的机遇,吸引国外师生进来。三是同济的文化非常有认同感,基层党组织要想办法让新引进的老师尽快融入同济的文化。建议学校因地制宜、因势引导,不同学科之间要有差异化引导机制。建议对同济文化进行专题研究,使之融入学校管理机制中。

李翔宁代表在讨论时说,要建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院、规划院的联合机制,通过共同分担实践项目,吸引国外人才的长期引进和交叉培养。

章明代表在讨论时说,报告对未来工作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既高瞻远瞩,又切合实际。在社会服务层面进行学科交叉,还是需要通过具体项目来落地。设计院可增加学院老师的技术兼职力度。建议学校进一步关注学校硬件建设。

汤朔宁代表在讨论时说,报告鼓舞人心,很亲切。希望在报告中增加关于校友的工作。对教师要实行分类考核。规划院、设计院、学院之间的合作目前比较紧密,问题是有了人才“高原”,更要有人才“高峰”。

王新哲代表在讨论时说,同济特色办学方略总结得特别好,实际上就是扎根中国大地的过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规划院结合得非常紧密,后续可以在服务社会中做更多地工作。

方守恩代表在讨论时说,非常高兴参加第十一代表团的讨论,非常受启发。报告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报告的撰写过程就是凝聚代表、党员对学校发展共识的过程。在征求报告意见的过程中,各方的反馈都很积极。总结五年的发展历程十分重要,学校现在的成绩正是之前学校发展思路的成果和延伸。我们目前提出学校的发展愿景并对未来发展进行部署,正是为了引领学校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报告在写的过程中比较强调发展脉络的传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形成了自己的人才培养经验和特色,希望在学校层面进行推广。党代会结束后,学校会对学校交叉进行具体落实和推进,没有一个学科可以独自在象牙塔里发展自己。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