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新闻 > 正文

第五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

发布日期:2018-07-08  点击数:

   78日中午,同济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第五代表团分团会议在四平路校区物理馆51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第五代表团团长张众主持。讨论会上,代表们纷纷表示,方守恩书记代表学校十届党委所作的报告是个好报告。主题表达得到位、准确,旗帜鲜明;总结过去54个方面的成就概括精炼;5个体会实事求是;近中远期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与国家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学校愿景令人振奋;5个方略条条是干货;8个方面的学校内涵式发展措施,条条切中要害;党建的8个方面内容切中肯綮。校长钟志华、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参加讨论。

代表们纷纷表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最重要使命。报告中提出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贯彻到育人的全过程,这个提法很及时、很到位。如何落实,各项制度措施如何跟进,需要我们更加细致地做工作。有的代表提出,比如二、三年级的本科生如何更加科学客观地评价,让其度过迷茫期。如何更加准确地评价科研和教学的关系,在现行评聘机制中看不到。校长钟志华插话说,如何按照“按事设岗,以岗定人”,这是个关系全局性的大问题。

数学学院潘生亮代表说,前段时间徐建平书记下数学学院随堂听课,对课堂教学质量深表担忧。学院针对徐书记的意见,这学期恢复了我们那个年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做法,每周二除了政治学习就是安排年轻人、老教师示范讲课。全体人员评课,评课只讲不足、欠缺;然后老教师示范,年轻人这学期教学进步很快。还有,我们进新人,20分钟讲课、15分钟汇报科研,然后两个组独立评价,今年拟进的人有的就因为课堂讲授不合要求就被退了。他说,现在抢人才都看帽子,一两篇文章,来了就是教授,那些常年兢兢业业站在讲台上,底下站着听课的学生满了走道,这些教师往往只是个讲师,如何评价他们长期默默无闻的奉献?需要学校政策的跟进、调整。

关于人才,代表们的议论特别集中。高等研究院的王占山代表说,大环境如此,我们理科的年轻人,就要创造条件让他们在38岁以前潜心科研,以便尽早戴上帽子。有的代表说,教学与科研哪个偏了都不好;有的说,理科学院,像物理、力学、化学、数学,都有面向全校开设基础课的任务,这些学院的愿景是什么样的?像同济数学是A-,其它都是B+,将来如何发展,需要学校给出清晰的顶层设计。航力学院的李岩代表说,随着老教师逐渐退休,现在面向全校基础课的教师基本都是学院里的科研骨干,科研做不好教学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但是航力学院教师想要顶帽子”很难,我刚才接的电话就是一个领军人物,手头有上亿元的一个大项目,但他没有帽子,按照现行政策就很难进来。她说,是否针对学院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对有潜力的学科,学校给予一些特殊政策,把学科培育起来。她说,作为女代表,我看到报告里只有一句“全面做好女教师工作”,如何做好?女教师都有特殊的人生阶段,她们都很努力,政策可否适当倾斜。

很多代表还针对党费使用、组织建设具体做法等提出建议。航力学院的朱启荣代表说,今后五年,学校将启动全校纪检巡视工作,对党委一岗双责等展开巡视。我们二级党委纪检部门应该早日行动起来。二级党组织有战斗力,全校各学院就有战斗力。

翦知湣代表说,这是一份全面的、鼓舞人心的报告,工作总结得太全面了。但是,作为学校党委的工作报告,我认为如果把学校定位是如何敲定、怎么来的,党管干部(人才)如何落实到措施上、强化到干部队伍建设中,党建工作中如五年发展的3800多名党员组成、如何发展等内容展开来,说得更详细些,这样党委的领导作用就更加鲜明了。党委的报告与校长的报告边界也就更清楚了。

有的代表说,绿色发展应该提,并加大篇幅,因为这是同济的特色;希望学校考虑引进一些教学型教师;学校党费存量太大,如何用好是个课题,必须重视起来。

徐建平代表说,这次党代会的报告最近一个月来反复讨论修改,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清晰绘出了20352050年同济愿景。尤其是今后五年的工作,句句条条都是干货,很实在,怎么干的路线图清楚明白,我们必须有钉钉子的精神,一个钉子一个钉子地敲实敲牢靠。

钟志华代表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吸收了包括最近召开的全国高等院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两院院士大会的精神,有很多新的突破。这次会议后,还将全面修改完善。他说,战略层面,学校今后将进一步深化两级管理体系改革,并尽力保证与一流大学建设相对称的人财物需求,我们的投入与那些对标的学校不能再有差距。因此,我们必须加大服务地方建设的力度,必须广泛吸收社会资源。学校的总投入增加了,到位了,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学院的作用,建立起基于规律的合理分配机制;再者,我们鼓励老大哥学院反哺其它学院。他说,现在人才标准仅仅指向科研,确实带来很多问题。学校将着手从的顶层设计上向本科教学倾斜,要让一心上好课的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