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中共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研究生第六支部委员会 组织生活案例《“铭记校史 同舟共济”系列组织生活案例展示》

发布日期:2018-05-24  点击数:

2017年5月20日,同济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百十年来,许许多多杰出的党员校友走出同济大学,走向祖国发展建设的一线,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值此校庆之际,汽车学院2016级学硕一支部举办了“铭记校史,同舟共济”系列主题活动,旨在回顾同济校史,铭记前辈精神,牢记肩上责任,为建设祖国奋发努力。

此次系列活动共分为三部分:同济大学校史馆参观活动、校史手账制作活动以及支部党史校史竞赛活动。

一、“那些年的同济”校史馆参观

为了增进党员们对同济大学校史的了解,重温前辈校友们的精神,2017年4月12日下午,汽车学院2016级学硕一支部党员同志们参观了同济大学校史馆。

3-1

聆听着讲解员细致的讲解,在图文并茂的展板前,党员们感到仿佛回到了过去,亲身经历了一次同济百十年的变迁。从德国人建立德文医学堂,到成为“国立同济大学”,学校蒸蒸日上却遭到日军的轰炸;一路艰难迁徙,直到迁校李庄;建国后面临院系调整,但同济人从未丧失信心,勤奋努力,二十一世纪的同济和同济人都呈现着崭新的面貌。这是同济坎坷辉煌的校史,也是祖国从旧社会到新中国浴血重生的一个缩影。

3-2

参观校史馆的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表示,此次参观活动使自己感触很深。很多党员同志之前对同济的校史并不了解,这次的校史馆参观活动,不仅让同志们了解了学校,更是了解了很多校友的感人事迹。李国豪、吴孟超、童第周……杰出的前辈们在战争年代艰苦的学习和科研条件下,不忘初心,克服困难,获得了一项又一项的科研成就。今天的同济人所享受的良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正式同济的校友们奋斗努力的结果,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和平环境,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将同济人的优良品质传承下去,为建设祖国努力奋斗。

3-3

二、“青春·印济”校史手账制作

为庆祝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庆,同济大学汽车学院2016级学硕一支部各位党员一起制作了“青春·印济”手帐,回望母校历史,细数同济百十年来的杰出校友对祖国的贡献。

3-4

“青春·印济”手账共分为三部分,分别记录同济大学的校史发展、杰出校友及科研成就。手账记录的内容反映了同济大学百十年来对“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信条的坚守,更激励了今日同济学子为祖国的美好未来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3-6

手账制作的过程中,党员们分工明确,查找资料、排版、绘画、编写内容,虽然制作的过程很辛苦,但是看到支部的每位党员齐心协力制作出来的精美手账,党员们都感到很开心。制作手账的过程,不仅是加深对校史的了解的过程,更是增强支部凝聚力的过程。

3-7

“青春·印济”手帐不仅是对同济百十年历史的总结,更是寄托了同济大学汽车学院2016级学硕一支部对母校的祝福。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创造新的辉煌,为祖国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

3-5

3-8

3-9

3-10

三、“同济知多少”校史知识竞赛

为提高支部凝聚力,提高党员们了解校史的积极性,加深对母校的了解和热爱,汽车学院2016级学硕一支部举办本次校史竞赛活动。

比赛采取小组循环答题模式,16级学硕一支部成员共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依次答题,当某一小组回答错误时,则淘汰本小组一名成员,回答正确时,则不用淘汰,然后再继续下一小组同学的答题。彼此循环直至小组的成员全部被淘汰完,从而角逐出最后的冠军小组。

为了小组的荣誉和最后的奖品,大家都专注地看着并分析着题目,题目既考验个人的知识储备,同时还考验团队协作能力,对于不确定的题目,小组内部成员相互讨论,得出讨论后认为最可能正确的答案。答对问题时,他们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

3-11

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第一小组胜出。活动在欢乐声中结束,最后各小组和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3-12

通过前期活动,大多数的党员都对校史有了详细的了解,进步十分明显。铭记校史,是为了不忘记前辈的努力,更是为了展望未来,坚定信心,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为祖国的未来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