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中共同济大学机关教工第二支部委员会 组织生活案例《制定切实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

党委办公室支部是隶属于同济大学机关党委的一个普通支部,共有党员9人,设支部委员3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委办公室支部严格规范组织生活,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党员日常思想教育,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通过讨论,制定了《党委办公室的工作方法》,切实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主题与思路

支部坚持按照党章规定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促进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党员过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认真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抓好党员日常思想教育。支部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增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了更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支部通过讨论,制定了《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的工作方法》,并在工作中认真执行,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1、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促进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支部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组织生活,精心准备,做好记录,促进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作为支部的一名成员,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同志率先垂范,每次支部活动均准时参加、全程参与,在学习讨论时积极发言,模范践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起到了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支部还组织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章规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

2、认真组织理论学习,抓好党员日常思想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支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每月编印一期《党委办公室支部学习材料》,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办公室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力求联系实际学深学透。学习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二是学习总书记对办公室工作提出的要求,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水平;三是学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活动的深度通讯报道,学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办公室服务领导机关的工作方法;四是学习中央领导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增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廉政纪律的意识;五是学习对办公室业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和参考意义的材料,对实际工作产生指导;六是学习先进典型,号召党员见贤思齐。

3、在落实党委办公室工作“八要”“八不准”的基础上,制定《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的工作方法》

支部把党员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紧密结合,于2015年11月制定了《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工作“八要”“八不准”》。“八要”是为办公室工作人员树立瞄准,目的是把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立起来、落实在工作中。“八不准”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依据,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为办公室人员划出工作纪律的“红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支部按照中央部署,专题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结合工作实际,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通过讨论,制定了《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的工作方法》,切实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还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工作“八要”“八不准”》《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的工作方法》汇编成一本小册子,发给每位党员,为党员日常行为提供遵循。

三、主要成效

通过学习,支部努力把“工作共同体”“学习共同体”打造为“价值共同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支部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持对党的信仰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通过讨论制定《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的工作方法》,支部党员加深了对中央精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提高了理论水平;同时学习了领导机关的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了办公室的服务学校党建中心工作的能力。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