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中共同济大学医学院退休教工支部委员会 组织生活案例《夕阳辉映党旗红——退休支部组织生活案例》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

退休支部是党组织中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大多年事已高,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在这些老党员的心中时刻保持着对共产党员这一光荣身份的认同感,在他们心中,无论年纪多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不能失,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关心党的事业和国家建设事业,认真学习党的会议重要文件,领会文件精神,武装自己,坚持做到“人虽然退休,但思想上不能掉队。”对党组织有着深厚的感情。医学院退休党支部现有党员41人,为贯彻执行党中央“两学一做”精神,针对老同志的特点,退休支部在向医学院党委汇报并取得积极支持的情况下,于2016年6月14日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活动——在老年公寓过组织生活。

退休支部中有两位教授住在离市区较远的亲和源老年公寓,一位是祝寿嵩教授,95岁高龄,早年参加过滇缅战争,2016年荣获党中央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另一位是秦振声教授,84岁,曾参与铁道医学院的建院过程,两位教授都为医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医学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近几年由于年龄及身体健康原因住进了养老公寓,但他们时时不忘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是同济大学的一分子,因而时刻关心着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很想念老同事,因而想参加支部的组织活动。如果支部认真对待每一位党员的原则,对两位老党员的请求着实无法拒绝,担又考虑到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路途本部统一参加支部生活存在安全隐患。这时我们想到了将组织生活搬到老年公寓,组织一次有温度的“夕阳辉映党旗红”的退休党员支部生活活动。考虑到此次活动既前无先例,又有交通工具、场所等问题。于是我们向院党委做了汇报,院党委领导非常重视,给予大力支持,并派了三位老师和学生给与协助。

1

2

亲和源院方也在我们的感召下给予大力支持,特为此次活动安排了会场,并提供了其他方便。会场温馨,在“夕阳辉映党旗红”的会标下,两位老党员深情地回忆了当年的峥嵘岁月,表达了他们对党组织的热爱以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同时,他们也介绍了自己的生活情况,抒发了对同济大学、对老同事、老朋友浓浓的关爱及思念之情,几度哽咽,并潸然泪下。他们的发言令与会的各位老师又回到了当年为医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而共同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岁月。会场上台上台下互动,气氛热烈感人,陈保权同志还向两位老师赠送了专门制作的书法作品。

2-3

此次组织生活受到了退休支部党员的普遍赞扬,也得到医学院党委领导的高度评价。这种把支部组织活动开到养老院、开到病床前的方式,既让大家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又让老党员们体会到组织和同志们的关爱,这正如一位老师说的有点家的感觉,大大增加了归属感。这是可贵的第一次,我们希望能继续下去。

2-4

医学院退休支部 2017.5.20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