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嘉定校区管委办党支部:践行“两学一做”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

目前,嘉定校区管委办党支部有8名党员,达到部门成员总人数的72%,因此,作为整个校区的服务、管理、监督、协调部门,本支部能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能否建设成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对提升整个校区的服务管理水平,至关重要。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本支部坚持做好党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积极践行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理念,并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倡导见贤思齐,跟着榜样学着做,逐渐形成不甘落后、你追我赶的学习工作氛围,本支部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齐心协力做好支部党建工作。

一、坚持支部党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嘉定校区管委办党支部规模不大,但一直以来,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坚持做到了党建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首先,组织生活常态化,坚持组织生活的纪律性和严肃性。无特殊情况,每个月的第三周的周一上午,便是本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的日期,并做到了会议事先通知提醒、学习材料会前发放、党员会前自主学习、会上讨论交流、有事请假报批、会议及时记录等,这些做法的坚持和逐渐形成的惯例,坚持了党组织生活的纪律性和严肃性。

其次,率先在学校做到每月党费自觉缴纳。2015年秋季新学期伊始,本支部率先主动向机关党委报告并提出,要改变以往每季度缴纳一次党费的做法,以后要每个月向机关党委缴纳一次,以不断提升本支部党员的党性、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明确党员应尽的义务。可以说,本支部通过自觉履行党员缴纳党费的义务,严格执行和维护了党的纪律。

此外,在坚持传统的优秀做法上,嘉定校区管委办党支部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丰富务实组织生活内容。近年来,利用学校办公协同平台“同心云”、微信等在线平台,建立支部交流群,开展在线集体学习、互动学习、自我学习;丰富组织生活内容,除了办公室集中学习外,本支部每年组织一次“党员同志看嘉定”活动、参观学习了“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纪念馆,并与其他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通过了解身边事物发展、学习先进事迹、增强业务学习,让所有党员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义务,提高党的思想政治觉悟,并提升自我综合素质。

二、践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在学校和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嘉定校区管委办党支部认识学习、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结合部门工作性质,积极践行学习成果,坚持以保障师生服务需求和提高校区管理服务能力为第一要务,切实加强“师生服务中心”、“文化建设中心”、“后勤保障中心”三个中心建设。在基层岗位中,要求个人争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明确了本支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先进性建设目标,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比照标准自己做。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本支部结合个人实际工作,认真开展合格党员标准讨论,并对照自身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方案,并在专题的组织生活中,汇报自我改进提高的情况。本支部多次在专题组织生活会议上,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准侧》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并展开交流和讨论,采用学习教育、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岗位工作需要,明确合格党员标准,并对照要求,不断改进提高,增进了整个支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师生服务理念和校区管理能力。

2、跟随典型学着做。嘉定校区管委办党支部成员虽少,却不乏具有优秀品质的老党员,在支部党建工作中,就如何引领大家争做优秀党员,本支部探索出了一条树立模范典型、鼓励支部成员学着做、跟着做的道路,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学习他们爱党护党为党、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精神。在本次学校开展的“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本支部党员领导干部柳剑雄同志被推举为同济大学优秀党员,柳建雄同志自入党以来,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认真学习践行党的各项理论,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和党保持一致,爱党护党为党,在党员群众中,起到了表率作用,在工作岗位上不断积累与创新校区管理经验,积极为广大师生谋福利,努力为广大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柳建雄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为支部成员树立了标杆和学习榜样,大家都提出要向老党员学习,有效推动了党员同志特别是青年党员的积极心和上进心,工作更主动用心,有效提升了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三、党建工作中的思考

在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工作中,本支部也存在一些困惑,提出要不断的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果。

1、本支部部分党员年龄较大,当拓展新的学习交流平台,创新学习方法时,有些老同志因对现代信息技术如“微信”、电子邮件文件传输方式等方式,不熟悉使用较少,使得本支部的学习与交流效果具有局限性。为突破这一局限,本支部拟建立年轻党员与年纪偏大党员结对子互助方式,一对一教导,让年纪较大的党员较快的学会新的交流工具,或通过其他方式,如将电子文件类的学习材料打印成纸质,交送到老同志手中。

2、因校区地理位置限制、部分党员同志工作的性质,使得一些学习活动不能顺利开展。有的党员同志工作在服务第一线,不能离开岗位,一些集中学习、参观活动不能顺利展开。本次学校举办的“遵义会议——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展览长征纪念展”因嘉定校区远离四平路,又是开学初,每个岗位的工作任务都较重,有的党员不能离开服务岗位,就没有顺利组织党员参观学习,不免有些遗憾。

3、本支部的支部书记也提出,因为自己经验较少,能完成支部党建工作既定要求,但个人工作创新性及工作方法有待提高。本支部书记提出,自己要不断加强学习,同时,也希望能依托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沟通平台,加强与优秀支部、其他支部书记的交流,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在交流中同时进行一步了解师生对于嘉定校区管委办日常工作的评价与要求,并提议可尝试将具体学习整改工作实现量化,从而达到更好的检验效果。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