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同济大学机关党委纪监审党支部:把做合格党员当作一生的基本标尺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

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同济大学纪监审支部始终以党章为遵循,以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依托,从作为党内和行政监督部门的工作性质出发,以“不能等同于一般支部、一般党员,应该有更高的追求和更严的标准”为理念,努力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深入学习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按照学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的实施方案,从支部党员学习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出发,深入思考“怎么学”和“怎么做”。

一、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讲话怎么学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党章和党内法规,对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党员来说并不陌生。作为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的主要部门,党章、党内法规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主要依据。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当前实际,深刻阐释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对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直接指导和推动着我们的工作。因此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5月中旬杨贤金书记为党办、组织部和纪监审三个支部的党员上党课,交流了他的学习体会。他谈到学习既要“初步学”,也就是原原本本读原著,又要“深入学”,在初步学的基础上,全面深入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支部结合上级精神和领导的要求,制定了适合支部实际的“两学一做”计划,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

1.党员自主学。要求党员逐字逐句通读原文、深刻领悟,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思考。为了检验党员自学成果,每次支部学习,由一名党员围绕主题进行主讲,大家再开展讨论交流,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2.干部带头学。支部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中作表率,带头上党课、带头交流发言谈学习心得和体会。目前支部已经围绕“党章”、“党章中的纪律”、“学党规、明党纪、有担当”等专题进行了党课教育和交流学习。姜富明同志不仅在本支部上党课,还先后为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全校纪检干部、科研院、财务处等支部党员上了不同内容、有针对性的党课,把他对党章、党规党纪的理解与大家进行分享。

3.重温入党志愿特色学。纪监审支部党员入党年限跨度较大,既有刚入党一两年的新党员,也有党龄二三十年的老党员,几代党员入党的时代背景不同,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了解的程度也不一样,为了加深党员对党章的理解,激发党员当年入党的激情,支部为每位党员复印了当年的入党志愿书,开展了“重温入党志愿,始终不忘初心”的主题支部生活。看到几年前、十几年前,甚至三十年前自己亲笔书写的入党志愿,重温当初入党时写下的文字,回想入党时的心路历程,党员们都非常激动,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备感自豪,一定不忘初心,牢记誓言,坚守承诺,始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4.共建支部联合学。2013年6月纪监审支部与继续教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共建,此后双方以“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目标,不定期通过党课学习、党员交流、工作探讨等方式,提升和促进两个支部的党建和业务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双方联合学习,并就日常工作中如何有作为,有担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防范廉政风险等实际问题开展了讨论。

5.参观实践现场学。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支部还计划组织党员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国防建设基地等,通过座谈、走访、实地参观等学习方式,加深党员对党史以及国防知识的了解。

学习教育的常态化,使学习逐渐成为支部党员的一种习惯,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大家就是浏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了解最新的政策法规动向,掌握执纪监督重点,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平时看到与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有关的理论文章,党员也会及时发到支部和部门微信群让大家共享。

二、合格党员怎么做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到底怎么做?支部逐一征求每位党员的意见,查找支部党员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力图在有针对性地改和做上下功夫。

1.坚定理想信念,履职担当。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纪检监察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对纪检监察工作职能、方式、作风提出“三转”要求。支部结合纪监审工作实际,强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对党员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要求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种意识”,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对党忠诚。作为纪律审查和审计监督人员,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坚持原则,履职担当。

2.强化党员身份,作好表率。党员意识和党员身份要体现在日常。支部从党员交纳党费入手,抓党员意识的形成。过去党费都是组织委员“上门收取”,现在支部规定党员每月19日主动向组织委员交纳党费,在这一收一交之间,反映的是党员履行党员义务的主动意识,提醒了党员身份。

在日常工作中,支部党员能够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到纪律严明、严于律己,纪监审部门的工作也得到大家的肯定,连续几年在机关职能部处年终考核时被评为“优秀”。

3.增强宗旨意识,服务基层。支部主动对接机关职能部门、基层院系的需求,开展面向基层的宣传、培训和教育。支部党员,包括校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支部书记等多次到机关、院系、产业、后勤等部门和单位宣讲《准则》《条例》,开展科研经费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纪检业务知识培训等,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努力服务基层。

4.推动学用结合,提升水平。支部鼓励党员进行和业务相关的理论研究,不断提升业务工作专业化水平。申报的《高校信息公开促党风廉政建设实施路径研究》以及《院务公开指标体系研究》等课题获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阳光计划”立项。通过理论研究,促进了支部成员深入研究专业知识,同时把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纪监审工作实践,为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还在开展中,纪监审支部以及全体党员将继续努力,充分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一生的基本标尺,检验自己、鞭策自己,立足本职,做出贡献。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