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建设绿色加油站 共筑低碳新社区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

一、案由

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为契机,支部坚持学以致用、学用合一,引导党员同学们在社区服务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 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 并探索支部服务社区的常效机制,在实践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具体做法立足学科特色,本支部引领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形成学以致用、学用合一的共识,以绿色生态为切入点,立足社区可持续发展,深入同济大学附近社区开展服务型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支部充分调度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动力,以“绿色加油站”为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发挥学科特色,引领党员自觉在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两学一做”的学习热潮下,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我支部带领党员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通过实际行动在社区服务中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内涵。以绿色生态为切入点,立足社区可持续发展,支部充分调动党员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活动目标、关注活动成效,带领大家集思广益,共同策划社区服务的各项活动细节。在实践中激发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动力。经支部讨论,党员们以四平社区的铁岭中学为社区服务基地,通过搭建“绿色加油站”平台并设计项目实施具体方案,带领中学生们关注绿色环保、推动可持续发展社区建设。以此为抓手,锻炼党员队70伍、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形象,扎实开展支部的组织建设。(二)搭建绿色社区服务平台,创新组织建设方式方法经过前期多次走访铁岭中学,党员同学们与铁岭中学的领导、任课老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调研, 支部充分了解了铁岭中学的需求和中学生的现状。结合铁岭中学“生态园”的建设及中学生的环保知识储备现状,党员同学们通过大学生、中学生大手牵小手的方式,以“绿色加油站”为社区服务平台,携手绿色同行、聚焦生态育人。在此平台上,支部建设了包括“环保讲坛”、“绿色课堂”、“低碳实验室”、“红色直播间”的主题活动模块,从知识推送、动手引导和主动实践三个层次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成效。以此平台为抓手,切实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6 年上半年,本支部共开展了四次主题活动:

1.环保讲坛——“我们身边的微生物”

时间: 2016 年 4 月 28 日

地点:铁岭中学多媒体教室

主讲人:生命学院教工党员、副教授 张梦杰老师

由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为铁岭中学的中学生作报告,从身边的微生物讲起,通过深入浅出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同学们科学知识,用科学的视角理解绿色生活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2.绿色课堂——“环保在我们身边”

时间: 2016 年 5 月 13 日

地点:铁岭中学教室

主讲人:生命学院本科生党员及积极分子

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精心设计制作了课件,宣传了爱护现有资源、爱护动植物的环保知识。在结合视频和课件讲授知识外,党员们带领中学生围绕低碳生活进行了头脑风暴,最后介绍了一些生活中的小妙招。课后,党员们向同学们发放了精心编辑整理的宣传手册《低碳生活绿宝书》

3.低碳实验室——生命之光科普报告

时间: 2016 年 6 月 3 日

地点:同济大学医学楼 1102 教室

主讲人:生命学院本科生党员及积极分子

由优秀本科生从科学实验的角度介绍身边的生命科学知识,从而揭开科学的神秘面纱,在动脑学习和动手实践的过程中需要更专业的科学指导。

4.低碳实验室——走进生科实验室

时间: 2016 年 6 月 4 日

地点:同济大学医学楼二楼大厅(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海报展)医学楼同济大学生命学院重点实验室及院史展示墙

主讲人:生命学院本科生党员及积极分子

带领中学生参观生命学院的重点实验室、生命学院的院史及优秀研究生科研成果展,让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发展脉络、实验仪器、实验方式方法有直观的认识,在党员们的指导下提供操作仪器设备的机会,增加对探索生命、投身低碳实践的兴趣。

(三)探索社区服务长效机制,为组织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为深入开展社区服务, 长效开展组织建设, 本支部已于铁岭中学签署了共建协议,从机制的层面为持续深入服务社区的党员活动提供了保障。为进一步扩大成效,支部还将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进行了网络宣传,将党员的志愿活动从现下拓展到了线上。后期,支部将继续开展面向中学生群体和个别积极分子的面点结合的方式,在铁岭中学培育一批主动践行实践的“绿色小先锋”,更有力地形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力。

三、成效与经验

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当下,“绿色加油站”引领大学生党员自觉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从服务社区的目标出发,着眼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支部的带领下,“两学一做”的学习活动也落到了实处,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得到了有效提升。从专业知识出发,党员们在支部的带领下以“绿色加油站”为载体,精心设计了包括“环保讲坛”、“绿色课堂”、“低碳实验室”、“红色直播间”在内的各模块,通过知识推送、动手引导和主动实践三个层次活动的开展,在中学生中持续深入地推进以环保及可持续发展为内容的价值观教育,并培养出一批“绿色小先锋”的优秀中学生。 在本项目正式启动以来,“绿色加油站”聚焦生态育人,本学期共开展了 4 次主题活动,覆盖了逾二百名中学生,收到了良好成效,得到了铁岭中学校方和师生的一致认可和肯定。支部王莉萍、皮琳钰等十一位党员及积极分子获得了铁岭中学颁发的“优秀志愿者”称号。通过与铁岭中学签署长期协议,支部拟将铁岭中学建设成为服务绿色社区建设的品牌化党员实践基地,将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主要经验:(一)将专业知识与社区服务有机契合,本项目充分调动了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为支部提供了带领党员践行“两学一做”的实践平台,锻炼了党员队伍,提升了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二) 党员们集思广益,从中学生的实际情况入手,创新性地设置由知识推送拓展到实践引导的多层次主题活动,将围绕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教育由单向的输入式教育转变为双向的引导性教育, 并通过中学生的绿色教育推动社区绿色实践深入开展。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