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15 级市政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互联网+”助力两学一做 网络支部吹响“三创”号角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

一、案由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在校党委的总体部署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推动下, 15 级市政工程党支部贯彻院党委的指导意见,以“两学一做”为核心,将“互联网+党建”引入党的建设工作中,利用互联网高效、便捷的特点,助力“两学一做”系列活动顺利开展。我们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考虑:(一)构建网络党支部,解决研究生党员时间、空间上分散的问题,为“两学一做”系列活动顺利开展提供另一条高效、便捷的途径;(二)加强研究生党员与群众的互动,服务兴党、创先争优,在生活、科研等各个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三)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宣传和展示,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提高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四)顺应“互联网+”时代大融合、大变革趋势,充分发挥互联网应用创新的综合优势,充分激发广大党员的创新创意创业活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具体做法

(一)网络微社区建立

研究生学习生活的节奏较快,缺乏聚集在一起彼此交流了解的机会,所以宿舍生活成为了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鉴于大家宿舍分布比较分散,距离较远,存在很多时间、空间的局限性,结合现阶段网络便捷、功能齐全、资源信息广的特点,将社区生活与网络相结合,通99过网络来实现线上沟通联络,线下接触,共创和谐社区。支部成员首先以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收集素材,向大家征集生活照、宿舍照片、联系方式、生日、住址、爱好等信息。随后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分类,以宿舍楼为单位,绘制学院内同学宿舍分布图,制作社区通讯录,建立网络微社区联络群。将分好类的信息利用“ MAKA”软件整合到一期微社区推送的项目中,发送给每位同学链接,让大家进入微社区,了解每期动态。同学们在了解社区内分布的同学和网络交流后,在生活中,大家可以根据各自的兴趣,由党员牵头,组织一系列丰富有趣的社区活动;在科研方面,大家可以利用微社区相互解答实验中遇到各种困惑,交流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也可以请学术达人分享实验经验,开展学术交流会,帮助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微社区的建立使得党员们能够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求、所盼,着力解决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达到从线上到线下的过渡,实现网络支部的服务性功能。

(二)支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建立

在现阶段网络社交工具中,微信平台以其便捷、功能齐全、资源信息广的特点盛行于当下,支部经过考虑,选取了微信作为网络党建的载体。我们建立了“ 15级市政工程硕士支部”微信群,就当下时事热点、围绕“两学一做”开展系列组织生活,如用此平台进行了合格党员标准讨论会。在线下,党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认真自学《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接着在线上微信支部群中进行讨论,最终凝练出了合格党员的标准。我们申请了“同济环境 15 级市政支部”微信公众号,推送支部活动的前期宣传、后期总结,推送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章党规学习解读、转载“共产党员”、“兵团日报社”等党建公众号发布的刊文,实现各类活动、各类信息的共享。此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推动下,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我们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普及创业知识、激发创业兴趣。我们通过“同济环境 15 级市政支部”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关于创业的知识、案例,并且制作了问卷星,通过微信平台将问卷星广泛转发,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调研,调查当下大学生对于“双创”的看法,为我国的双创环境提出建议,并将调查结果、调研报告进行推送。

三、成效与经验

网络党建将互联网积极引入党的建设工作的一项大胆创新,也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必由之路。网络党建是我支部的首次尝试,但其所带来的成效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互联网+党建”工作方式必将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

(一)拓展党建工作空间、提升党建工作效率、覆盖面通过微信群,及时发送通知会议、安排工作,打破了与学生之间的空间、时间间隔,使得组织生活全覆盖,也大大简化复杂的日常党务工作,助力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更有效传递“三创”理念,给传统的党建工作带来了新的生机,添加了新的活力。网络党建充分将理论学习、实践相结合,传统线下党建模式亦没有全然抛弃,线上、线下二者共同构成网络时代完整的党建模式。

(二)实现信息互通与资源共享互联网具有信息来源广、信息容量大、传播速度快等特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党建资源采集、共享,使得党员党员们在学业之余随时随地进行理论学习、关注社会发展、把握时代脉搏、及时掌握社会动态,潜移默化中提升党性修养。

(三)加强支部交流,促进党群互动网络微社区的建立,给大家提供交流的平台,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集体生活,极大的促进了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情感,实现党员与群众沟通“零距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吸引外界关注,提升支部形象,扩大支部影响力对支部举办的特色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扩大支部品牌活动的影响力,提升支部的形象,带给支部同学成就感、喜悦感,从而进一步提高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五) 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为网络党建的持续性奠定基础公众号推出连载板块,确保公众号更新频率,杜绝形式大于内容的现象。在网络党建开展过程中,对平台运营成员进行培训,使其把握好互动开放与信息安全的关系。既突出“互联网+党建”的开放性、互动性特点,让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板块都能实现开放互动式交流,又能充分把握“党建网络平台”的政治性、安全性要求。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