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先锋讲坛”身践行 “两学一做”心中留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

一、案由

为响应中央和学校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的号召,加强学生党支部自身建设,增强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奉献精神、责任感和勇于进取争当模范的精神风貌,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特组织该项工作。“答疑解惑有先锋,服务群众我先行”项目致力于建立“先锋党员”定期评选机制;宣传“先锋党员”事迹,树立榜样力量;开展“先锋讲坛”系列服务活动。定位于在服务实践中培养学生党员心系群众、勇于奉献、以服务群众为荣的党员观,培养更多优秀党员;增强党员创先争优意识,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二、具体做法

通过专题学习,打好思想基础,动员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广泛征求意见与讨论,开展党员先锋评选,立标杆;最终开展先锋讲坛,践行先锋精神。

组织专题学习、打好思想基础

本科生支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对“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进行专题讨论,帮助党员们明确“两学一做”的内涵与意义、内容与要求,为党员们自我学习与实践做好铺垫。

2016 年 4 月 10 日上午 9 时,专题学习开始,历时三个小时。党会上的专题学习以党刊《三棱镜》为主要载体,采取会前调研-论述-讨论-总结的学习程序。会前,支委会进行了集中学习,先行加强自身理论储备,制定了会上学习方案,并制作党刊,将学习工作集中化、明确化。

论述阶段,由支部书记芦迎亚带领党员们进行 2016 年两会概况的学习,阐述两会精神。然后由支委分门别类论述自己对具体热点议题的调研情况,细化问题,为党员们拓宽思路。再后由党员们分专题论述自学情况。

讨论阶段,不同议题分别进行,党员们各自就感兴趣的议题发表见解,有的赞赏国家大政方针的正确,有的指出一些社会问题的严重性,有的对更美好国家抒发向往之情,有的感慨社会变迁从今昔对比中感受今日社会的美好。在环境保护、医疗改革、教育改革等问题上,一度发生了针锋相对的争论,展现了支部党员对国事天下事的关心。

总结阶段,支委会对党员们的发言情况进行了总结,对一些问题阐明了看法,对党员们寄予了做合格党员的希望。

除了两会的学习,专题学习会上还进行了《党员先锋评选办法》的审议和表决。支部书记带领党员们对评选办法就行了逐条审议,研读了各条细节,对有异议之处进行了党员讨论。最后,正式党员对该评选办法进行了表决,顺利通过。之后,支部将参照此评选办法进行党员先锋的评选。党员先锋评选是本科生支部践行“做合格党员”的关键一环。

开展先锋讲坛,践行先锋精神

5 月 3 日晚上,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本科生支部“党员先锋”颁奖暨“先锋讲坛”启动仪式在四平路校区北楼 110 举行。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初衷:通过评选党员中的先锋模范,起到“立标杆、做示范”的效果,帮助党员明确如何做合格的、甚至优秀的党员;而通过“先锋讲坛”,党员先锋把良好的学习经验、创新活动感悟、职业生涯规划等经验以报告的形式传递给低年级同学,践行党员服务群众的宗旨,起到“党建促学风”的作用。王晶晶老师还殷切寄语,希望参加活动的同学在自己有所收获的同时,能带动更多同学参与到后期的讲坛中来,使更多同学受益,发挥“先锋讲坛”的最大效用。

随后,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芦迎亚详细介绍了此次“党员先锋”的评选标准和过程。颁奖典礼之后,本科生党支部“先锋讲坛”正式启动。首场讲坛即由刚刚荣获“党员先锋”称号的张琦炜、潘越、于淼三位同学主讲。他们分别从学习方法与技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经验、保研考研心得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分享。三位先锋的成果丰硕充盈,让人钦佩;而他们结合自身经历的讲述更是生动具体、细致入微,尤其是遇到困难该如何解决,对同学们有很好的指导。

在讲坛的“答疑解惑”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在学习、创新、学业方面遇到的问题,与六位先锋党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都说,听了学长的讲解,对自己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创新安排与学业规划方面都很有帮助。

5 月 10 日下午 13: 30,本科生支部第二次“先锋讲坛”在四平路校区南楼 301 举行。“先锋陈述”阶段,学术先锋张琦炜首先上台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技巧,从学科差异到选必修差异,从平日学习到期末复习,从作业完成到考试准备可谓面面俱到,每一处的讲述都细致入微。随后创新先锋潘越结合自己做大学生创新项目的经验,给大一的同学提出了若干申请建议,并鼓励同学们尽早准备,主动联系导师,合作选题,做到万事俱备只待学校通知启动。最后一个上台介绍的是深造先锋于淼,她结合自己辛苦考研的经历,为同学们做了一个充满感悟和指引的学业规模,并介绍了本专业保研就业的情况。

三位党员先锋依次演讲完毕后,是“答疑解惑”环节。大一的同学虽然刚开始大学生活不久,却已经对大学生活、学习和规划有了较多的思考,一些同学颇有洞察力地提出了一些有深度的问题,有的关心成绩与保研的关系,有的关心学业与就业的关系,有的关心社团活动、能力锻炼和学习学术的时间分配等等。三位党员先锋则结合自身见闻和感悟耐心做出了解答,其间以激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鼓舞了大一同学。

三、成效与经验

通过学习和践行“两学一做”精神,增强了党员创优争先意识,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培养了学生党员心系群众、勇于奉献、以服务群众为荣的党员观,有利于培养更多优秀党员。活动的持续开展有利于形成党员服务群众的融洽氛围,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

通过“党员先锋”的评选表彰,树立了优秀党员榜样,使党员和群众有榜样、有目标。“先锋讲坛”一方面党员同学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意识;另一方面参加群众则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经验和启发。今后,学院将会持续开展“先锋讲坛”,更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党员与群众的交流,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