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党委办公室支部:规范支部组织生活 深化党员思想教育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

党委办公室支部

支部是党组织的“细胞”,支部的健康运行是党整体行动有力的保障。党委办公室支部隶属于同济大学机关党委,是机关的一个普通支部。支部共有党员8人,设支部委员3人,校党委书记是本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近年来,党委办公室支部严格规范组织生活,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党员思想教育,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规范支部组织生活,激活传统融入时代

党办支部坚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严格规范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同时注重与时俱进,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等,丰富支部建设的形式和内容。支部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组织生活,精心准备,做好记录,促进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一是领导率先垂范、严格督促。作为支部的一名成员,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同志率先垂范,每次支部活动均准时参加、全程参与,在学习讨论时积极发言,模范践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起到了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支部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章规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二是遵照党章规定每月按时交纳党费,提醒自己党员身份。每月的第一次支部组织生活时,所有党员都主动交党费,支部按月上交机关党委。三是注重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提高组织生活的时效性和吸引力。本学期,支部组织党员观看歌剧《江姐》,通过艺术魅力感受革命传统、红色文化的传承;举办《苦难辉煌》读书分享活动,交流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举办联谊活动,增强党员之间的交流和内部凝聚力。四是建设内部微信群,在共享信息的基础上实现价值引导。支部针对党委办公室的特点,着重加强信息化建设,开设了党办微信群,加强内部信息沟通。在微信群中,支部努力实现“畅通信息流、抑制噪音流、引导影响流”,不仅利用微信平台发布信息、沟通工作,注重信息传递过程的“信息流”;更注重信息传播与扩散过程中的“影响流”,积极告知支部成员对党建新形势、社会新热点应该怎么看、怎么办,引导党员对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在讨论中廓清思想,实现价值引导;同时及时澄清谣言,抵制负面信息的扩散,防止出现“噪音流”。通过增强信息共享和思想沟通,努力把“工作共同体”打造为“价值共同体”。

二、建设学习型支部,理论学习联系实际

支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把学习党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办公室业务学习有机结合,加强学习的针对性,提升党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2015年下半年以来,支部结合党建的形势任务和办公室工作实际,每月编印一期《党委办公室支部学习材料》,目前已经编印了6期。支部学习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前党建重点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如《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 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等,深刻领会中央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对办公室工作提出的要求,如担任总书记后对中央办公厅提出的要求《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在浙江工作时发表的《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在与浙江省委督查室干部座谈时的讲话》和在担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发表的《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等,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水平。三是学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的活动或在地方工作时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通讯报道,如《为民的情怀 务实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回访》《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等,学习领导的为民情怀和办公室服务领导机关的工作方法。四是学习中央领导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如学习王岐山同志的文章《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和党史材料《“狱中八条”背后的故事》,增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廉政纪律的意识。五是学习对办公室业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和参考意义的材料,如学习《习仲勋同志谈秘书工作和办公厅工作》、上海市委秘书长尹弘发表的《把“抓落实”真正落到实处》、兄弟高校办公室的经验材料《打造高校办公室“文化同心圆”》等,对实际工作产生指导。六是学习先进典型,编印了《用生命诠释“三严三实”——追记内蒙古兴和县组工干部卢玉宝》《项海帆:我的科教生涯》等,号召党员见贤思齐。支部同志普遍反映,通过支部学习,加深了对中央精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提高了理论水平;同时学习了领导机关的工作方式方法,借鉴了兄弟高校的经验,提高了办公室的业务能力。

三、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牢记宗旨改进作风

支部按照同济大学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分别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和“严以律己”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等纪律约束,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断强化工作作风。支部把党员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紧密结合,组织党员开展党委办公室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的讨论,在讨论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纪律观念,最终根据同志们的意见和讨论结果,于2015年11月制定了《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工作“八要”“八不准”》。“八要”是为办公室工作人员树立的对齐目标,目的是把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立起来、落实在工作中,主要内容包括:要忠于职守,要勤于学习,要严谨细致,要务实执行,要廉洁自律,要勤俭节约,要礼貌热情,要作风过硬。每一条都用具体的一两句话阐释,落细落小落实,具有可操作性。“八不准”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依据,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为办公室人员划出工作纪律的“红线”,内容包括:一是不准假借领导机关、领导同志的名义或利用工作条件办理违背组织原则的事情。二是不准超越自己的职责权限插手或干预学校管理部门的正常工作。三是不准编造、歪曲或截留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或自作主张、越权越位、擅自答复和处理重要问题。四是不准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不准违规存储、传播涉密信息,涉密文件不得带出办公室。五是不准泄露、传播领导机关或领导同志讨论工作过程中的不同意见和尚未正式作出决定的问题。六是不准收受或替代领导同志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等。七是不准为领导同志安排或授意其他单位和部门安排非必要的或超过规定标准的公务接待活动。八是不准违反中央和教育部、学校关于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其它规定。《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工作“八要”“八不准”》制定后,支部组织党员进行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并设计制作出来在办公场所公开悬挂,实现“制度上墙”,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提高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