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市政工程设计院党支部:强化引领优势发挥核心作用 为企业发展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

强化引领优势发挥核心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市政工程设计院党支部

市政工程设计院是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的直属部门。市政工程设计院党支部(以下简称:市政院支部)由于党员人数多,为便于开展工作,分成了3个党小组。近年来,在同济大学产业党工委和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积极配合行政经营班子,把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一、发挥引领作用,担当企业发展的“领航员”

面对当前经济的新形势,市政院支部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冷静分析当前现状,克服企业发展中的瓶颈,把理论学习同解决市政院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相结合,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市政院支部认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理论,结合实际开展了“提高职业素养,注重规矩规范”等主题活动,并通过QQ群、学习会、观看敬业纪录片《寿司之神》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认真执行学校、集团公司的相关政策文件,同时,向兄弟部门学习,从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中汲取力量。特别是,每次党支部学习,都安排党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确保了学习质量和效果。

二、发挥推动作用,打造企业发展“新引擎”

市政院支部根据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打好基础,为促进市政院业务发展注入动力。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市政院支部以学校产业党工委下发的《“党支部达标”实施细则》和《党支部工作参考指南》为指导,结合工程设计人讲流程、守规矩的职业特点,提出了“1+3+N”党支部建设工作思路,即:形成一套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建立三本党支部管理工作台账,健全N项党支部工作制度,大力实施“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提升工程。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规范了党员信息、党组织生活、党费收缴三大台帐管理,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党务公开、支委及小组长工作标准、党费收缴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努力,党支部组织生活频度、党费收缴时间、组织发展程序、党员转正手续、支部手册记实台账等工作的制度化、正常化和规范化不断改善,党员的组织意识有所增强,夯实了党支部管理基础。

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市政院党员人数较多,是我们发展的中坚力量。市政院支部结合党员队伍新特点,积极搭建平台,把创先争优作为激励党员发挥先进性的主要方式,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进性。我们始终将业务能手列为支部班子成员,以实际工作和成效“走在前、做表率”,引导支部党员争做中坚力量,要求党员们成为关键岗位挑得起、关键时刻冲得出的先锋兵。如支部书记乔静宇同志是市政院桥梁专业的副总工程师同时担任设计二所的所长,作为市政院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市政院行政例会,在工作中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为市政院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杰出青年设计师”,在他带领下,市政院支部多次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排水所党小组组长郑涛同志为市政院排水所总工程师,在她的带动下,排水所的党员同志把握城市建设发展的新动向,积极开展“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工程的相关研究,不断钻研,锐意进取,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走到了全国领先的位置。市政院在云南省保山市开展的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和设计被住建部陈政高部长作为案例提出,为全国综合管廊推广建设提供了模范引领依据,也为市政院开拓了更广阔的经营市场,实现业务的新突破;辰塔路横潦泾大桥是市政院设计的第一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由于项目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市政院挑选了经验丰富、工作负责的老党员李来龙同志担任项目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在面临项目难度大、周期短的困难下,设计团队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整个项目的设计工作;比如,由年轻党员为骨干组成的BIM小组,从零起步,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克服了诸多困难,主动出击、全面推进,在BIM技术斩获了多项行业大奖,提升了市政院在行业中的知名度。同时,为给支部供给新鲜血液,提高党员发展标准、明确党员考察程序、确保党员发展阳光透明,严把党员“入口”关,从源头上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切实提高了党员队伍战斗力。

三、发挥保证作用,构建企业发展“安全网”

市政院支部认识到,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新形势下,应该充分发挥政治优势,不断提高我们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确保市政院健康、稳定发展。

一是优化党建工作方法,保证企业和谐稳定。市政院支部通过开展“我奉献·我快乐”活动,联动部门团委、工会搭建“下午茶沙龙”交流平台,增进同事间的沟通交流,确保党支部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通过开展结对共建、员工帮扶等活动,为困难员工捐款捐物、出钱出力,还创新性的把优秀项目获得的奖金捐赠给困难员工,切实解决员工实际困难;通过开展“携同杯”健身日活动,丰富文体运动形式,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活动被集团公司吸收并升华,进化成了集团运动会,扩大了受益员工范围,进一步增强了集团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保障企业安全健康。保证企业干部和党员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安全,是党组织的重要责任。市政院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产业党工委和集团公司有关廉政建设的制度和规定,要求支部党员干部和工程设计人员在各种经营活动中,廉洁自律;在工程设计、设备招标的各个环节,洁身自好,不要利用职务或职务影响谋取私利或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

市政工程设计院党支部自觉地将日常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活动,服务于市政院发展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着力发挥好引领、推动和保证作用,让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充分体现,最终将党的组织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市政院发展的优势和动力,助力推进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