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附属同济医院门急诊党支部:党建融入临床一线服务患者发挥作用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

党建融入临床一线服务患者发挥作用

附属同济医院门急诊党支部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作为普陀区唯一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是上海市西北区域性医疗中心,主要承担上海市西北部居民的各种急、危、重、难医疗任务和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门急诊是医院的重要窗口和患者进入医院的第一站,直接面对服务患者群众。门急诊党支部由5个科室34名党员组成,负责急诊医学、门急诊部、皮肤科、康复医学科、体检部的党务和临床工作,具有人员分散、错时上班、工作繁忙等特点。党支部为加强组织凝聚力发挥好党政工团核心领导作用,近年来,在附属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门急诊党支部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激发一线党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紧密围绕医院中心工作,以“医疗安全”和“患者满意”为目标,突出“奉献”,积极创造条件,搭好平台,建立一个科学高效务实创新的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新机制,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构建学习型组织,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基层党支部,门急诊党支部始终不放松政治理论学习,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将门急诊打造成为医患和谐、群体务实的战斗堡垒。党支部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贯彻党委关于提高组织生活有效性的要求,把组织生活作为加强对党员教育的最重要的阵地,努力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每次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针对门急诊服务的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党员微信群,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党日活动,以“院训院风带动医德医风”主题实践活动和“满意在同济”优质服务年活动为主导,组织党员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邀请全国劳模吴尔愉进行专题讲座培训,并举办了窗口沟通能力与技巧竞赛,切实增强了全体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党支部书记每年向院党委进行一次公开述职,接受评议;对全体党员提出了党风建设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对业务交往、开单处方、红包回扣等,根据上级要求,建立明确的规章制度,坚持“四个一切”。党支部气正劲足凝聚力强,党员干部和群众团结合力共同实现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履行社会责任,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医疗行业同时肩负着社会责任。党支部在带领广大党员在本职工作中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同时,也积极与街道支部共建服务社区,受到居民的广泛好评。门诊是志愿服务的主阵地,门急诊支部全体党员均加入了志愿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主动疏导人流,解答患者疑问;作为上海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先后多次到闸北区、宝山区各街道,为1000余位老人进行介护培训讲座,受到广泛好评。在援滇工作中,门急诊支部先后有6名同志克服各种困难,到云南省富宁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援工作。为构建和谐医院,针对“三无人员”这个特殊群体,开放绿色通道,解决三无人员的医疗问题,得到社会各界好评。通过志愿服务,不仅增强了医患沟通、传播了医疗常识,也进一步提高了党员们服务患者的本领。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近两年来,已有多名业务骨干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党员在医教研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家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义务奉献,互帮互助,一切以病人为中心,营造了清新温馨的人际环境。

三、营造温暖互助氛围,创新医疗服务模式

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医院的一项重要工作。门急诊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对一线工作人员普及“急病人之所急”、“换位思考”的理念,在工作中不断优化流程、改进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满足广大群众的就医需。如何在服务数量持续增长的前提下,缓解患者反映强烈的就医“三长一短”(挂号、候诊、付费取药时间长,医生看病时间短)问题,是门急诊支部始终聚焦和关注的重点。门急诊部支部加强对窗口护士服务规范、服务礼仪、专业知识的各种培训,依托支部自身优势,从流程和细节中寻找突破,更好地服务患者。充分利用医院网站、院报,加强宣传,联手医务处、财务处、护理部、计算机中心等职能部门和各相关临床、医技科室,采取多项措施,对门急诊环境、布局、流程、服务进行了多方位改进,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病人服务中心和建设满足患者就医需求的集中预约中心,各种辅助检查集中预约,宣传和推进“一站式”预交费服务功能,增加自助预约挂号,提高自助挂号收费率,完善门诊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推行医生“诊间确费”改善候诊环境和各种人员各种环境,合理分流就诊患者,优化就医流程,关注细节,加强医疗服务管理,得到病人的广泛好评。工作中涌现的好人好事、患者和家属赠送的锦旗、表扬信等党支部从支部层面进行表扬和宣传,在门急诊形成一种全心全意服务患者的氛围。通过不懈努力,急诊医学科在全市行业满意度调查中屡屡领先,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和上海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创先争优•医德标兵”、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和上海市“微笑服务天使”等先进个人。

四、切实关心群众,全面提高团队的凝聚力

门急诊作为窗口部门,工作压力大、负荷高,党支部在提高凝聚力方面以多种形式关心职工,帮助职工发展,解决职工困难。在“三八”妇女节,“5.12”国际护士节等节日关怀慰问。支部组织党员定期与青年同志谈心,了解需求,为青年同志的发展提供帮助。对于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的心理困惑,支部组织大家积极参与“同济医院巴林特小组”等,利用心理治疗的方式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探讨解决压力和困惑的方法,不断自我完善。

门急诊党支部注重发挥在门急诊一线工作中核心作用,自觉地将日常党建工作融入临床一线,服务于医院中心工作,引导支部党员进一步树立自己的人生坐标,使党员站在时代的潮头去引领和推进医院医疗改革与发展,党的工作有抓手、有成效。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