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党支部:结对帮扶送真情协力共建促发展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

结对帮扶送真情协力共建促发展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党支部

结对帮扶是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一,这项工作的开展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树立党员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及其对群众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党支部与本学院退休困难教师肖一鸣副教授结对,开展了长达30年的爱心帮扶活动,既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成为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一、结对帮扶献爱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海洋学院退休教师肖一鸣是中共党员,在职期间曾担任过地球物理教研室主任,为学院学科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1985年,他不幸身患重病,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他夫人也患有身心多种疾病,不能照顾肖老师。肖老师成为学校和学院重点帮困对象。关键时刻,学院党组织和党员挺身而出,在学院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支部教师党员、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就一起行动起来,轮流接送肖老师去医院进行放疗。党员师生把肖老师背上背下楼梯,为他在医院排队取药,经过4个多月的悉心照料,肖老师的病情得到控制,却从此卧病在床。为了帮助肖老师,海洋学院以地球物理党支部为主体,形成了长期结对帮扶机制。三十年来,支部党员换了一批又一批,支委改选了一届又一届,却一直把对肖老师的结对帮扶当作支部的“头等大事”,谱写了一曲从不间断的爱心之歌。支部还带动了非党员教师,一起关心肖老师的日常生活,把肖老师的困难当作自己家里的困难一样对待。大家给肖老师购置棉衣,买来双开门电冰箱,置换新型轮椅,送去唱片和书籍,时不时将各类补贴送到他手中。肖老师家中吊扇转不起来了、抽水马桶堵住了、雨篷漏水了……支部或者学院的老师们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老人家中,或自己动手修理,或请物业速来维修。肖老师的夫人也常年卧病在床,病情多次告急,每当她病情出现恶化的危急关头,都是支部成员或者同事紧急赶往医院,出面与院方沟通,协助全力抢救,并一直在医院守候,直到她脱离危险。2006年,肖老师爱人离他而去了,又是支部帮忙料理后事,还派专人陪同他前往奉贤,为老伴选购墓地。直到2015年1月肖老师辞世,这次长达30年的爱心接力才划上了圆满的休止符。肖老师在世时曾经非常感动地说:“学院党组织给了我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我真的很感动,很感激!”

在长期结对帮扶关爱肖一鸣老师的过程中,支部从帮助肖老师解决实际困难出发,把帮扶工作做到了长期工作与特色工作相结合,精神鼓励和物质支援相结合,定期看望与不定期的走访相结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早在1997年春节,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专程来到肖老师家慰问,在得知学院党组织长期贴心关怀的感人故事后,曾动情地赞叹道:“肖老师虽然有困难,但组织和同志们如此予以照顾,说明人间自有真情在!”支部的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学校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肯定和鼓励,2007年获得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优秀党支部”称号,2013年5月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

二、结对育人传帮带,促进海洋精神薪火传承

支部帮扶肖一鸣老师的传统,带动了全院青年党员教师、非党员教师和学生参与其中,在学院形成了结对帮扶、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爱心传递遍及全院。支部的结对帮扶不仅仅停留在肖一鸣老师身上,近年来还对患癌症的顾世强、徐仲达老师等一如既往地关心帮助。支部的结对帮扶也向外辐射,2005-2006年资助了云南省孟连县帕亮希望小学,并保持了长时间的联系。

在支部爱心活动的带动下,爱的奉献从未停歇,爱心传递一直延续。爱心接力棒传到了年轻一辈大学生手中,学生志愿者会定期看望独居老教师、生病老教师,老教师们深受感动,非常热情的接待并与学生们热心交流,了解他们刚入学在生活上,学习上,思想上遇到的困难,帮助同学树立热爱专业学习思想,积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大学生珍惜光阴,传承并发扬海洋精神,刻苦学习,勇攀科学高峰。学生们从老一辈地球科学工作者身上学到了很多,前辈与疾病顽强抗争的坚韧、渊博的知识、豁达的胸怀,也传递给同学们深深的感动。

三、结对共建制度化,形成党建工作特色平台

长达三十年结对帮扶和爱心传递,对肖一鸣老师的细心照顾,支部的结对帮扶着眼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树立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着力点,通过政治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建立了结对帮扶的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对不断增强党组织及其对群众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学院党委在总结结对帮扶经验的基础上,把支部结对进一步制度化,形成了支部教工和学生结对子、学生和退休教师结对子、研究生和本科生结对子的工作特色,以退休老师带学生,导师带学生,老生带新生、党员带团员、研究生带本科生的“结对”模式开展学习、科研、成长成才引领服务活动。“结对子”活动不单要求党员须全面了解所负责的同学的基本情况,同时还要求强化措施,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更要让广大党员明确,“结对子”活动贵在坚持,重在措施的落实,要求党员真正做到“不走过场,真实有效,一对一,面对面”,真正体现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帮扶结对活动意义深刻,让党支部的每一个成员,都切身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深入到广大的群众和同学中去,主动积极的提供帮助,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成绩的取得已经成为过去,支部将在学院及上级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健全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使支部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