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新闻 > 正文

第十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

发布日期:2018-07-08  点击数:

    78日中午,同济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十代表团分团会议在四平路校区明净楼四楼院长会议室举行,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会议由第十代表团团长柳剑雄主持。

伍江代表表示,本次党代会报告在反复征求意见基础上历经多次修改,全文处处体现“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主旨,展现了同济“开启新征程”的豪情壮志。报告不仅着重围绕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等内容展开,还重点强调了对同济历史与精神的传承。

徐竟成代表表示,本次党代会报告内容全面、逻辑严密、振奋人心。同济的发展要发扬自身特色,力争在保持传统优势上提出创新性、颠覆性科技技术。材料、环境、土木等优势学科要继续做大做强,发挥优势在保持优势的基础上向前发展。

王志伟代表认为,报告条理清晰,第一部分回顾了五年工作,指出目前工作中的短板。第二部分对学校的初心使命、校风校纪进行梳理,第三部分讲未来该怎么做,第四部分讲了党建工作。报告系统地提出了同济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清晰展现了同济的精神情怀,也展望了新的发展愿景。个人读了报告后倍感振奋,也有几点思考:未来五年工作学校要为国家强化哪些支撑?在短板中人才培养很重要,高端人才的集聚与培养是可以再进一步提出?未来改革发展中,关于师资队伍建设可以有倾向性的提出国际化师资队伍,吸引外籍师资。

朱志良代表表示,报告起草时间较长,经反复修改上会,最终对同济的历史、精神内涵的提炼更明确。初心使命、校训校风、发展愿景都在报告中明确提出。 推进五年工作的建设与发展,结合了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明确地要求五大建设、五大改革任务,从高校基本功能出发。结合学校实际,强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本次党代会绘就了美好蓝图,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实,要转化为全校师生的行动,转化为大家的思想共识并落实到行动中,需要全校上下配合支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才能把党代会的精神落实做细。

黄清辉代表表示,学校征求意见需要更广泛的渠道,让更多的教师了解,学院制定政策在征求意见时也要更广泛地了解信息,才能更加有效。听完党代会报告,觉得鼓舞人心:过去五年工作学校取得很多成就,对同济精神传承的论述篇幅较长,触动很深。在未来工作中强调了高端人才的管理和引进、培养,聚集学术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我们师资队伍的培养不仅这些靠高端人才,也要努力做好助理教授(等)的培养工作。学校成立了很多平台,对评估与资源争取有利,但很多平台人员是交错的,有些平台要适当地落实人员,主要围绕平台做事情。还有就是希望学校加大投入为教职工解决子女入学,不然为人才引进带来很大困难。

钱昕代表表示,本次党代会报告可以说凝聚精华。如第11页中五年五点体会九讲得很好,在工作中传承与推进的过程中要不断总结此前工作好在哪里,党建要求需要明确怎样去做,这样的梳理有指导意义。

李咏梅代表表示,报告全面系统、精心准备、字斟句酌,是一份纲领性文件,把握了学校发展的主要方向。报告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把本科教育培养放在核心地位,论述全面具体。在教学、科研、管理各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是一份注重务实的报告。个人建议:具体实施上如何调动全校教师积极性,除高端外也要有工程上的人才;政策征集意见时老师不易关注网站,可有其他渠道参与讨论。

李风亭代表表示,近年学院变化很大,联合国学院十六年来已成为了学院的品牌,为学生国际化方面提供了很强的发展空间。在报告中方书记也提及了国际化和联合国的合作,希望学校在这方面继续给与学院更多支持。

柳剑雄代表人物,学校推行校院两级管理,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但事实上人才培养各机制还比较空洞,如何落实机制,如何年终考核,怎样引导老师做好四个回归,真正的落地都比较难。科研的评价相对容易,对教学质量的考核就困难。学校和学院如何引导教师回归教学,让教师下力气花心血打造精品课程,是需要进一步去探究的。

高廷耀代表表示,关于培养人的问题,有几个想法:应建立合理评价一个教师的方案,比如教师是否到实验室,是否组织讨论课题报告等。建立组织一批刚退休的精力充沛、为人公正、经验丰富的教师去听课,并成为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主要途径。要创造更多机会让青年教师到国家主要单位、到国外去锻炼和学习。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