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新闻 > 正文

第一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

发布日期:2018-07-08  点击数:

    78日中午,同济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第一代表团分团会议在四平路校区云通楼40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第一代表团团长刘日明主持。参会代表热烈讨论党代会报告。大家认为,报告主题鲜明,突出“与祖国同行 以科教济世的主题,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刻地讨论了党的建设和学校内涵发展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目标,对未来学校的发展规划了宏伟的蓝图,也对学校承担着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的责任进一步明确。

江波代表表示,党代会报告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的发展战略相结合,明确了同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报告按照中央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学校党的建设面貌焕然一新,以党建为核心全面推进了同济大学方方面面的工作。紧密围绕中心工作,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立德树人的目标进一步明确。报告对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出了五个始终坚持,这五点是同济大学办学发展方略,全面涵盖了同济大学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求,以及各领域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工作要求与措施。作为学校今后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党代会报告每句话都要落实,都是今后的学校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案。在文科发展方面,党代会报告提出构建优良学科生态,“着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要大力发展哲学与社会科学,集成现已有的900名文科专业教师力量,加强有组织科研,努力形成导向正确、氛围活跃、人才辈出、标志性成果凸现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进一步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

门洪华代表认为,党代会报告“顶天立地”。上对接党的要求和嘱托,下对接上海市和同济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顶层设计相结合的同时非常接地气,反映了同济大学求真务实的作风。作为文科学院负责人,聆听了方书记的现场诠释后感触很深,一是学校进一步重视学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着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期望在高目标的引领之下,将文科发展做得更好;二是进一步强调学科交叉,尤其是在夯实学科发展基础之上,加强有组织科研,完善交叉学科评价体系建设;三是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有更多新变化,期望“试点学院”等改革措施进一步推进,激发学院改革动力,为形成导向正确、氛围活跃、人才辈出、标志性成果凸现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做出贡献。

范圣玺代表表示,党代会报告很有同济风格与特色。“与祖国同行 以科教济世的主题反映了同济的精神与历史传统,内容上清晰明理,内涵丰富而凝练,富有感染力。对第十次党代会的总结客观而准确,清醒地认识到了同济大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未来规划有目标、有保障、有举措。个人感受有三点: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贯穿始终。二是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主要任务始终贯穿。三是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方向贯穿始终,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给出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同济样本。

张艳丽代表在讨论时说,犹记得同济大学百年校庆时“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刊于人民日报,习近平总书记校庆致辞时提出的“与中华民族休威与共、与祖国科教事业心手相连、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这些体现同济特色与办学历程的提法都在本次党代会报告中重点着墨,充分彰显了历史、情感和人文的色彩与关怀,令人振奋且鼓舞人心。党代会报告对新时期的学校发展蓝图给了明确的时间表和任务书,而文科如何在工科优势大背景下,入主流、出特色,在今后一个时期如何结合学校发展战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提升学科实力的同时,为学校培育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李建昌代表表示,党代会报告是一份实事求是的报告,扎实、中肯地回顾了学校在各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及尚且存在的不足。他说,报告中党的领导突出,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中心工作;报告体现一流,展现了学校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中的一流成就和一流信心;报告中一些关键概念如“初心”、“校风”“校训”“使命”进一步明确,凝聚共同目标,倍感振奋。二级学院要把握校院两级体系改革的机遇,释放学院活力,发挥更大作用。

吴为民代表认为,党代会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客观而全面,几大指标如自然基金的申请数量逐年上升,学校总体排名逐年提前,党的建设方面成就斐然,令人对学校发展的成就感到鼓舞。报告对未来相关重点工作指明方向的同时,规划和路径具有操作性和可行性,令人对前路感到振奋。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在精神振奋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要坚决贯彻落实大会确定的方略,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乘党代会的东风,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夯实学科基础,认真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部署未来形成同济特色的学科高点,发挥文科发展对学校整体实力提升的作用。

徐红代表就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提出,党建工作投入增大,党费使用方面为二级单位党委提出了卓有成效的举措。她说,党代会报告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的提出,为今后5年乃至更久同济大学的发展吹响了集结号,这也对同济文科进一步明确学期不同阶段发展目标提出了要求,制定符合学院情况的发展规划。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大对文科师资的投入,对于文科学院引进人才提出相对倾斜的政策,同时激发存量人才的积极性,考虑文科学院人员经费的增加,将人才放在发展的第一位。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