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李垚

发布日期:2018-05-24  点击数:

励志成才,服务社会

——记中共党员、土木工程学院李垚同学

iyao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不抛弃,不放弃”“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如果感到正在做的事很困难,说明你在成长”,这些话,你很难想象是一个身材不高的小姑娘经常用来鼓励自己的。

一、梅花香自苦寒来

李垚同学出身于四川省万源市,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高中考入四川最好的高中之一——四川省绵阳中学。第一次高考时,她遭遇了滑铁卢,而正在这时,家庭又遭变故,面对突如其来的双重打击,李垚同学并未自暴自弃,而是勇敢地选择了漫长孤独的复读之路。经历再一次的高考,顺利的拿到了同济大学的通知书。她第一次来到了上海。

刚入大学的李垚对大学一切都觉得很新鲜,在这里,她见识了丰富教学资源、各色的社团活动。她想融入其中,她想像学长学姐那样,在这里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然而,事实并不如人意,尽管她很认真的做高数作业,但是正确率还是完全败给了边刷剧边写题的室友;她向各大心仪的组织投去了报名申请表,却收到了一条又一条的“抱歉”短信,甚至是竞选学习委员,她也失败了。她也没少在一个人的时候流眼泪,可是流眼泪有什么用呢。那段时间,自卑的情绪一直笼罩。她很迷茫,她的大学该何去何从?

李垚总是用“梅花香自苦寒来”之类的哲语来鼓励自己,她在心里对自己说“自己要和自己比,明天的我一定要比今天的我更好”。

李垚作为学生党员,刻苦学习是第一位的。她每天早上都6点半起床,围绕校园跑一圈,然后到河边读英语,再去教室上课,每次上课都坐在最前面。刚开始,早上总是会很困,她便用力地掐自己或者不停在笔记本上做勾画来缓解困意,后来渐渐习惯这样早起。每晚都几乎泡在图书馆,把当日的内容消化,图书馆闭馆后,她又抱着一大堆书回到宿舍继续学习,直至晚上12点半才入睡。十一假期、元旦假期时,同学都出去玩了,她也在学校学习。正是在这样的坚持不懈下,李垚同学的大一平均绩点位列学院第一名,在大一下甚至取得了4.93的绩点。

除了学习优秀,作为党员,还应该全面发展。为了克服害怕当众发言的心理,李垚同学几乎抓住了每一次发言的机会,包括选择了相关的选修课。每节思修课都有老师提问的环节,她给自己定下了每次课必须发言一次的目标。为了突破自己,即使没有想好要表达的内容,都在仍然举起手,纵然说得结结巴巴,但慢慢地她就再也不胆怯了。

大一下学期,有一个参加辩论赛的机会。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意味着和更高段位的对手过招。虽然同样既害怕又充满期待,但她最终鼓起勇气向校队队长自荐并成功入选,代表同济大学参加第二届“中英杯”大学生辩论赛,与上海16支高校代表队角逐,最终同济大学获得冠军。 大二暑假时,她又参加了中国郴州乾通杯2014“国际大学生华语辩论邀请赛”,有来自中国、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的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等著名高校的20多支高校代表队参加此次比赛。这一次,她同样表现出色。

二、投身科技创新,努力追求卓越

大一下学期,李垚正在犹豫选什么专业,正值玉树地震爆发,亲历过汶川地震的她对此深有感触,她在人人网上写下了:好想修不会倒的房子。于是毅然决然转专业到了土木工程,一个人在外人看来也许并不适合女生的专业。

大一考试周期间,李垚在网上偶然看到了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选拔通知。当时的赛题是要求做一个高跷类的结构,要求体育好。她觉得自己体育还不错,就报了名。50人选12人,她是12人代表队中唯一的女生,她深知机会不易,只回家了一周便返校,暑假一个多月都呆在土木楼做模型,每日与木头和胶水为伴。在和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时隔近10年,同济代表队重新站在一等奖领奖台上。此后,她又参加了华东地区结构设计邀请赛。这一次,她们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获得华东赛一等奖。

除了担任班级班长,李垚还加入了“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国际学生分会”(ASCE)同济学生分会。她从一名干事做起,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她在这里用心地学习,学习如何周全地组织一场活动,如何拉赞助,如何宣传等等。主席评价她说:“交给她的事,她能120%地完成。”一年之后,李垚成为分会的主席,她深知肩上的责任,既要对广大同学们负责,办出有意义的活动,也要对部门的成员负责,创造让他们成长的机会。于是,她给予每个人独立组织一次活动的机会,及时跟进活动的进度,保证质量;同时,她将自己的学习资料进行整理,及时分享给大家。在她在任的一年,ASCE同济学生分会协办了中学生结构设计邀请赛;她们自主出题,自主试验,举办了面向所有新生的迷你轻舟赛,共吸引250名新生参与;同时自己自主设计了苗圃计划夏令营结构赛和科学营土木分营的赛题。发起并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地区ASCEISG交流年会,所有的活动包括企业参考都是学生自己联系。

ASCE同济学生分会每年都向总部提交全英的年报,汇报这一年的工作,恰好到她这一届时,年报改版,以往的几乎不能参考,工作量很大,为了不耽误年报的撰写,她每晚只睡2个小时便起床修改年报。因为李垚同学这样的认真劲,分会成立10年来,第一次获得了杰出社区贡献奖和更加有分量的ASCE年度最杰出国际学生分会。在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和ASCE香港分会前会长的联合推荐下,她个人也获得ASCE杰出学生领袖奖,全球328个分会候选人中仅仅选出12名。

在大二时,李垚申请了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刚开始,她对科创还很生疏。但是她已然明白苦痛是破茧成蝶的必经之路。纵然头疼,却还是得硬着头皮一项一项攻克。她的项目是关于上海市垃圾体渗透系数的。她们查找了大量的国内外文献,总结了现有关于垃圾土渗透系数的研究方法和现有成果,并发表在中国核心期刊《环境工程》杂志上。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她们又自主设计试验仪器,绘出图纸,找加工厂制作,并且将设计的仪器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现已获得授权。

为了取样,她多次前往位于东海边的老港垃圾填埋场,每去一次填埋场,都要辗转地铁、公交和的士好几趟,单程近3小时。李垚和同学们基本都是周末一大早就去,晚上很晚才回来。她们需要将垃圾一桶一桶称量后倒满近高2米仪器中,还需要在其中不断灌入渗滤液,待水头稳定后不断加入渗滤液不断读书,一次试验完成后,又需要将一人重的垃圾倒出来,准备下一次试验。又不得不穿着防护服,带着面罩,其难度可见一斑。每测一次数据,都耗费巨大的精力和时间。由于在试验室泡了很久,她们的衣服上也沾满了垃圾的味道。所以每次坐地铁回本部,都会收到旁人怪异和嫌弃的目光。虽然试验很辛苦,垃圾很脏很臭,但是对于这个过程她却评价十分开心,因为她们做的事对于填补上海地区渗透系数研究空白、优化填埋场运营有着重要的意义。她们的项目获得丰硕的成果,目前基于试验数据撰写的一篇英文论文已投稿给SCI核心期刊—环境岩土领域顶级杂志 Waste Management,目前正在审稿中。同时,她们的项目也获得了第四届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二等奖。

整个过程中,李垚可以说是与垃圾为友,与臭气为伴。可是她没有一丝抱怨,反而乐在其中,全心全意投入实验。她觉得,关注社会问题,研究科学造福社会,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面对脏活累活,党员就应该顶上去。

三、服务社会、奉献爱心

李垚同学在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各种奖助金,她深深地感谢并铭记于心。后来,当班主任问她是否需要伙食补助的时候,她说,“我是党员,应该有一种无私的精神,自己获得的奖学金、助学金已经够用了,把补助留给更需要的同学吧”。

事实上,为了省钱,李垚同学每次回家都几乎是坐24小时的硬座回去的,大学期间也几乎没有出去旅游过。家庭经济并不宽裕,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困境。因为,高中毕业时,她便通过家教为自己赚取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到同济后,她还参加了上海残肢人协会组织的义务家教,担任小组长,对上海一名身体略有残疾的女生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义务辅导。亲历“知识改变命运”的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她人,努力带给他人一点光明。除此之外,李垚同学还多次担任图书馆志愿者,地铁站志愿者,结构赛志愿者……每每看到身边有需要的人,她都慷慨解囊。尼泊尔地震时,李垚同学积极捐款给尼泊尔留学生,同校同学患严重的疾病,她也积极响应募捐。

她说,每每能够为他人提供一点帮助,就觉得自己很快乐,无愧于共产党员的身份;作为学生,现在能做的还不多,但是,能够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那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上一条:周俭

下一条:李昂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