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沈祖炎

发布日期:2018-05-24  点击数:

教书育人一甲子

——感悟沈祖炎院士执教六十周年

吴启迪

v85o37w7ctrtogt

沈祖炎院士1955 年大学毕业后 一直在同济大学执教,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至今已有60 年。沈先 生不仅在科学研究上成果显著,在教 学改革、人才培养以及学校管理上也 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于1985 年至 1995 年担任同济大学副校长,分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以及教师职称评 定等工作。我于1989 年至1995 年间 曾任校长助理和副校长,辅助沈校长 工作。

在学科建设上,沈先生为同济大学实现综合性大学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不少具有前瞻性的举措:他倡导建立了同济大学文科发展委员会,将当时仅从事教学工作的文科教师凝聚 到学术研究的方向上,为此还创建了 同济大学学报文科版;他提出了设立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建议,为同济恢 复医学学科作了早期铺垫;即使在当 时作为强项的同济工程学科中,他也敏锐地捕捉到未来的发展趋势,力主并推进了汽车专业的建立,组建了计 算机CAD 中心等,为不同于传统土 建学科的学科新增长点谋篇布局。在 这些影响到学校日后发展重大决策 的谋划和实施中,沈先生的思虑可谓站高望远,具体推进的步骤可谓举重 若轻。

在教学管理上,沈先生主持了同济大学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研究。在沈先生的努力下,同济大学建成了行之有效、长期坚持、全面覆盖的教学质量保证系统,制定了相关的标准、要求,创造了一系列的制度、组织和运行方式,成为全国高校的范例。为此,同济大学的“全方位监控、循环闭合的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构建 和实践”获得2008 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济大学的“全方位监控、多阶段跟踪、持续性改进、本研全覆盖的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实践”获得2014 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人才培养上,沈先生身先示范。他主编的《钢结构基本原理》为“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2 年评为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主编的《房屋钢结构设计》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9 年被评 为全国精品教材。他主编的这两本教材为我国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提供了列教材和参考书,在有关高校广泛使用。此外,他主持的《钢结构学科 创新型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建设》,获得了2009 年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 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他本人也于2006 年获得全国“第二届高等学 校教学名师奖”。

沈先生为我国土木工程专业教育的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连续担任最早三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在他任该职期间,推动了我国土木工程专业从窄的专业教育向宽口径专业教育的实 施,主持专业指导委员会制定了完整的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培养目标、 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等基本文件,使当时全国200 余所设有土建类专业的院校实现了拓宽专业的转变。沈先生自1993 年还连续担任最早的两 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评估委员会主任,创立了我国第一个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制度,促进了我国工程教育以培养合格工程师为目标的改革,使我国早在1998 年即实现了与英国土木工程专业评估结论的互认,提升了我国工程教育的国际地位。

我担任同济大学校长之前,有相当多的时间是在沈校长指导下工作 的,跟随他工作,我受益良多。他治学严谨,作风缜密。特别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对学校教学、科研及学科发展,包括师资队伍等方方面面的了解 至深。谈起同济的人和事,他如数家珍。为同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争取空间和资源,他据理力争,不遗余力。这充分反映了沈校长对同济大学的热爱。

沈先生从教60 年,为人师表,著作等身,教书育人,桃李天下,待人 谦和,提携后进,是同济大学的骄傲,也是我们崇尚学习的榜样。

衷心祝贺沈祖炎院士从教60 年。

(作者为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原校长,此文是作者为《沈祖文集》作的序,题目为编者所加)

上一条:范立础

下一条:郑时龄

Copyright @ 2018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